全年GMV不足拼多多一个月、京东一周、阿里两天 “云集们”如何虎口夺食?

全年GMV不足拼多多一个月、京东一周、阿里两天 “云集们”如何虎口夺食?
2019年03月25日 18:01 每日经济新闻

全年GMV不足拼多多一个月、京东一周、阿里两天 “云集们”如何虎口夺食?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前有拼多多,凭借3年发展成为“社交电商第一股”;现有云集,凭借4年发展冲刺“会员制电商第一股”。社交电商的红利依旧在释放,但真正能尝到甜头的能有几个?

  3月22日,云集向美国SEC提交上市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显示,云集计划通过公开募股募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公司业务运营、建设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提升平台服务能力。

  从云集提交的招股书数据来看,不论是GMV、买家数量、会员数量都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但从净利润、毛利率等层面来看,云集也有着自身的发展难题。而除了内部痛点外,行业中诸如环球捕手、贝店、每日拼拼等会员制电商模式同样发展迅猛,此外阿里、京东、苏宁、国美等互联网零售巨头同样对社交电商觊觎已久。

  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云集们”生存空间几何?

  云集挖到“金矿”

  “国内社交电商的鼻祖”“中国会员电商赴美第一股”,这是业界对云集的赞誉。眼看着云集即将上市,这一此前不显山不露水,甚至一度被质疑传销的电商平台再次被推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而实际上,如果不考虑其此前所触碰过的政策红线,从模式来看,不得不说云集在竞争激烈的电商领域挖到了“金矿”。

  云集成立于2015年,在此之前其创始人肖尚略一手造就的“小也香水”亦是曾在淘宝上风靡的爆款商品。但正是体会到了传统电商平台竞价模式下,大量中小店主难以避免的业务瓶颈,创办云集,打造一种新的互联网零售模式成了他的选择。

  从此次招股书来看,云集的业务增长似乎也证明了当时肖尚略的选择。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云集分别实现总收入12.84亿元、64.44亿元、130.15亿元;其中商品零售收入分别为11.29亿元、59.12亿元、113.88亿元,会员收入分别实现1.56亿元、5.1亿元、15.52亿元。即2017年云集总收入较上一年增长400.1%,2018年较2017年增长101.9%。在巨头环伺的电商市场,规模增长可观。


  不仅如此,从用户增长情况来看,根据招股书显示,云集的买家数量从2016年到2018年分别为250万、1690万与2320万;付费会员数量分别为90万、290万、740万。更值得注意的是,云集招股书中显示,平台66.4%的GMV由会员购买,且云集的用户复购率达到93.6%,显示出了较高的用户黏性。

  这或许正是云集能够收获资本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众所周知的是,随着国内电商人口红利衰退,电商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而云集能在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大小电商巨头的环绕下拉得如此高黏度的用户,足以表现其模式的独特性及发展潜力。

  正如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评价云集模式时所说的,在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以拼购(拼多多)、分销(云集)等为典型的社交电商模式成了电商平台快速吸引客流的新方式,成为零售电商行业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

  后路依然险阻

  曾经因被质疑传销而被开出958万元罚单的云集,如今赴美上市,这多少让人意外,但正如云集在招股书中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出了其商业模式的独特性。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强劲的增长潜力背后,云集依然要面对毛利率下滑、持续亏损以及库存大幅增加等方面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