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雯:乐当红娘,为“小三线”青年牵线

孙继雯:乐当红娘,为“小三线”青年牵线
2019年03月25日 18:07 澎湃新闻
孙继雯:乐当红娘,为“小三线”青年牵线
2019-03-25 18:07
编者按:对于很多人而言,“小三线”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而对一些上海人来说,这个词却有着非同寻常的含义。四五十年前,他们响应国家的号召,从都市走向山村,生产军工,一呆就是十余年。岁月无情,曾经的少年已然两鬓双白,回想起当年的奋斗历程,却依旧记忆犹新。温故过去,才能烛照未来。小三线厂里,男多女少,深处山区,青年婚恋之事也成了厂里的一件大事,为此厂内职工还登报征婚,给青年们牵线搭桥。今天讲述的故事,就和这有关。

这是一个当年井冈山厂刊登在《中国青年报》上的《征婚广告》。那是一九八四年的事。当时上海后方小三线各厂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男青年多于女青年,井冈山厂也不例外。

一九六九年底小三线建厂伊始,百分之八十是我们这批家有弟妹去农村被照顾来小三线的老三届知青,刚进皖南时只有二十岁,先参加三线厂的建设作为劳动锻炼。工厂建好了,建筑工人回了上海,我们就扎根在了皖南山区。

一转眼快五年了,井冈山厂里慢慢出现了一对对的情侣,说来也怪,速配效率还挺高的。往往在食堂里看到一对青年男女在一起吃饭了,基本上这一对就敲定了。不成功也不行呀!就这么点地方,数得清的适龄青年。大家戏称“这是死河浜里钓鱼,钓一条少一条”。

时光荏苒,上海又分配来了近两百名71届青年,其中大多是男青年。时间一长矛盾就凸显了,有的男青年按捺不住寂寞,就寻衅滋事,有的工作无精打采,有的……

经后方公司同意,厂部决定向社会征召适龄女青年,于是本文中的《征婚启事》应运而生了。

那年我和一车间的王玉梅是厂工会委员,工会主席就把这个任务托付给我俩。征婚启事见报一星期后,渐渐收到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应征女青年的来信,一下子厂工会办公室热闹起来。我们把这些女青年信息一一登记编号,有新疆支边职工的子女,有四川的、山西的、甘肃的……霎时这死河浜里涌进了一股活水,我俩也成了这批适龄青年的红娘。

我们首先把姑娘们的资料让男青年挑选,然后根据双方的条件和要求做适当调整,虽然没有百里挑一,但是首次成功率也蛮高的。同样女青年把应征信寄出后,也翘首以盼着我们的回复。有的收到信就迫不及待的来到上海约会,我厂的男青年特隆重地回到上海,到约定的公园会面。记得有一次四车间的男青年马坚,他相中的女青年决定到上海来约会,她父母一起陪女儿从兰州坐火车到上海。那天,我和四车间的支部书记陆志瑾在北火车站举牌等到半夜才接到他们。对方家长被我们的真诚感动不已。男女双方经过一段时期的了解,很快就确立了恋爱关系。有个重庆来的上海赴大三线的职工子女跟我亲切地说,你们真是做了件好事,不知怎的,见了男青年面就像见到了熟人一样,有讲不完的话,太有缘份了。记得还有一个女青年,她由妈妈一起陪到上海,与男青年见面地点在上海的海防中学,妈妈与我厂的男青年交流后觉得可靠可信,直夸我们为她家办了件大好事。女青年的妈妈会弹琴,她情不自禁的走到学校的一架钢琴前,弹了一曲《知音》,意犹高山流水觅知音……

没过多久,井冈山厂出现了一个个惹人青睐的外来媳妇,他们有的被分配进车间,有的被分配进厂职工子弟小学继续当教师。

我厂有不少这个年龄段的职工子女,他们也顺理成章的搭上了这班顺风车。他们的父母都是我的同事,有时见面总要关心地问有没有更好的女青年来信,也有的已找到了称心的媳妇……

我当时是五车间收音机生产的工艺员,工作中千头万绪的事务忙得难以脱身,但是车间领导和同事们全力支持我红娘的角色。每隔一天利用半天的时间来接待小青年,他们也喜欢和我们交心拉家常,谈谈心目中希望的对象是如何如何的。有时我还利用我爱人出差到外地的机会,上门走访那个来信女青年的具体情况。总之,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成人之美,多多益善,所以那时真可谓忙并快乐着。

井冈山厂为适龄青年征婚之事很快在四工区的三线厂传开了,他们纷纷上门取经,觉得这是安定小三线建设的一大举措(浓墨重彩)。在一次公司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我代表井冈山厂工会把这次当红娘中的趣事一一作了介绍,引起阵阵掌声和欢笑。我因此还当上了后方公司“五讲四美”先进个人。

这些成功配对的女青年真是幸运得很,刚结婚一年就逢小三线战略回调上海。到了上海,有的小夫妻还专门到我家来道谢!尤其是女青年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成了上海人……

这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白头携老永恩爱!

( 原载陆志瑾主编:《井冈碧云:纪念小三线返沪30周年》,2017年印刷。鸣谢项目: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资料的整理与研究”;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线建设工业遗产保护与创新利用的路径研究”;2018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三线建设历史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青年 红娘 井冈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