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兵眼内存留弹片70年 经医院努力终取出

93岁老兵眼内存留弹片70年 经医院努力终取出
2019年03月25日 21:50 中国新闻网

93岁老兵眼内存留弹片70年 经医院努力终取出

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4日,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病房中,93岁的张理义老人正躺在病床上休息。前不久,老人刚做完手术,存留在眼内长达70年的弹片终于被取出。记者前往医院探望,老人已经93岁高龄,听力有点差,但始终满脸笑容。

  【同期】退伍老兵 张理义:之前眼睛这块脑袋疼的不能行,(现在)好多了,不疼了。这边眼睛看不见。

  【解说】张理义是山西省寿阳县人,1948年入伍,当天,他向记者展示他的退伍军人证明书,证明书小册子已经颜色泛黄,多处破损,但字迹依旧清晰可见。据老人介绍,在1948年10月10日解放战争太原战役过程中,他与战友们防守阵地,一颗手榴弹在附近爆炸,当时弹片飞入了左眼。

  【同期】退伍老兵 张理义:在太原东山也说不准(确)地点叫什么了,那会儿,我们这个连是守着一块阵地,就是刚七八点钟开始打仗,打到下午四点,对面的兵一批上来,(我们)打退了,再一批(又上来)再一批(又上来)。把眼打(伤),后来我就不在战场上了。

  【解说】战斗负伤后,张理义被医护人员送离战场。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若要取出弹片只能摘除左眼眼球,老人没有同意,弹片只能被暂时缝合在眼中。退伍到现在已经70年了,多年来左眼一直隐隐作痛,直到2018年下半年,老人疼痛加剧,不忍看老人被疼痛折磨,其女儿张栓凤带老人寻求医治。

  【同期】张理义之女 张栓凤:去年冬天吧,他就疼得厉害了,我还给他买眼药啥的,不顶事,然后就带到太原咱们这个(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了。

  【解说】3月8日,在医院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终于为老人取出了残留在左眼70年之久的弹片。

  【同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眼科主任医师 武耀红:我们是打算给他做全麻,但是老人呢跟我们配合的还可以,所以我们就改成了局麻,这样就减低了很多全麻带来的一些手术风险。

  【解说】由于弹片存留在眼中时间长久,又加上老人93岁的高龄,医护人员对此次手术加倍重视。

  【同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眼科主任医师 武耀红:术中呢我们仔细地去寻找,寻找到这块异物,并又把周围的组织就是感染的组织都清理掉,这样把伤口缝起来,手术还是比较顺利。

  【解说】为使老人能够更好的恢复视力,医护人员不光把左眼的弹片取出,而且还给老人右眼进行了泪道不通和下眼睑外翻的手术。

  【同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眼科主任医师 武耀红:右眼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个呢是流泪,另一个呢是眼睑外翻,所以后来在上周的时候呢,我们又给他把泪道不同和下眼睑外翻这个问题给解决掉了。

  【解说】目前,手术已全部完成,老人身体各项指标正常,眼部正在术后恢复之中。

  屈丽霞 刘涌 杨旭东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弹片 老人 山西医科大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