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剑桥 还有这些国外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除了剑桥 还有这些国外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2019年03月25日 20:43 东方网

撰稿 | 记者 单珊

昨日(3月25日),剑桥大学官网发布一则面向中国申请者的通知,称剑桥大学接受中国高考成绩。

1

剑桥:认可高考成绩多年,已非新闻

正在国人火热讨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纠结上北大还是清华”这个问题时,剑桥官方澄清: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新闻,已执行数年。

但这所英国顶级学府的要求依然让很多人望“分”兴叹。

根据剑桥官网信息,该校可以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不过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是要求7分。

同时,剑桥大学还指出,会关注中国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会考)成绩。

此外,剑桥还鼓励有志报考的中国学生,多参加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或者SAT I/II或者美国大学预修课程考试(Advanced Placement Tests)。

实际上,在3月24日,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在北大发表主题演讲时就曾对剑桥大学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作出回应。

“我们之所以接受高考的结果,是因为我们希望使用尽可能多的信息来衡量剑桥大学的申请者,但高考的结果并不是唯一的参考指标。”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翻阅剑桥大学官网发现,接受高考成绩确实并非新的消息,早在2018年9月,该网站就曾发布信息,表示中国高考是剑桥认可的考试,当时就有众多媒体报道中提及剑桥认可高考成绩的内容。

2

剑桥等国外名校为什么认可高考成绩?

近年来,高考在客观性和考察学生学术能力上逐渐受到国际认可,越来越多经过中国传统选拔教育的学生叩开了欧美名校的大门。

剑桥官网显示,截止2017年-2018年,共有420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就读本科,共计754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读硕士。

“经历过高考的中国学生学术能力非常非常好。”

据英国《经济学人》此前报道,纽约大学的一名招生人员表示,尽管中国的高中生经历了多年的灌输式教学,批判性思维能力也有所欠缺,但是高考成绩依然是有效的评估手段。中国高考还评估了与美国考试“不同的能力”,如自律能力等。

旧金山大学的校长也曾表示,尽管高考面临着不少批评,但是它在评价学生是否熟练掌握一个特定知识体系时具备优势,还能评估学生“是否具备刻苦学习并坚持到底的品质”。

《纽约时报》称,“中国的教育系统以严苛著称”。斯坦福大学曾做过一项研究调查,结果发现,中国高校的大一新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超过美国和俄罗斯的同年级学生两到三年。

有分析认为,这些欧美高校正盯上中国优秀学生,与国内名校竞争抢生源。

对此,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对此回应:

“就一般意义上的竞争而言,面临问题的时候,仅仅靠大学之间的竞争是不行的,必须要进行协作。我们在一些大的发现、大的突破上(合作)要更进一步,没有什么(人或机构)可以把这些功劳据为己有,所有的这些(成就)都是合作所取得的,多人的成果、成绩彼此叠加才能最终实现(目标)。”

还有分析称,西方大学此举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能扩大生源增加收入。

近年来,很多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缩减教育支出,这让一些大学的财政比较紧张,因此承认高考成绩、录取更多的中国学生也是西方大学的“生财之道”。

《纽约时报》的数据显示,美国有37.7万中国学生,占全体国际学生的1/3以上。他们往往会支付全额学费,因而成了美国大学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3

除了剑桥,还有这些大学接受高考成绩

其实,除了剑桥大学之外,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等多所高校都认可高考成绩。此外,在新加坡、韩国、德国、意大利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也有部分高校认可高考成绩。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为您综合了部分认可高考成绩的国外名校。更多内容可戳图查看。

责编:侯兴川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高考成绩 剑桥 剑桥大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