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投资付娟:中小创板块的未来将会“海棠花开”

农银汇理投资付娟:中小创板块的未来将会“海棠花开”
2019年03月25日 20:44 华尔街见闻

农银基金在业内以成长股投资闻名,而这支团队的领军人物是投资总监付娟。

初见付娟,洒脱凌厉的感觉扑面而来。会议室还没订好?不用订了,就在办公桌旁对话吧。路演嗓子哑了?没事,喝两口菊花茶压一下。一派快人快语、妙语连珠的风格。

谈到最近的市场机会,付娟还是颇有信心:“现在是三股力量叠加,指数表现不好预测,但中小创的个股和板块机遇不会缺乏。”

“我们团队的研究员都出去跑了,活跃的市道,勤奋就能出活。”

“5G投资机会可能与4G类似,先硬(件)后软(件)。但空间最大的杀手级应用在哪个方面,现在还不明朗,要持续调研、持续挖掘。”

“公募产品的管理,结构永远比仓位重要。真正决定业绩表现的始终是资产投资的结构。”

勤奋才能出活

付娟经历了从资深分析师到基金经理到投资总监的全过程,但问她投资心得,她还是信奉“勤奋才能出活(成果)”。

勤奋首先是兢兢业业,抓紧每分时间,投入到研究中去。挤出休息时间与上市公司、其他机构进行沟通对付娟来说是家常便饭,以此不断拓展信息边界,增加对经济和市场的了解。

在申万做分析师期间,付娟主要研究的是家电行业。当时很多上市公司分支机构和非上市公司是不欢迎机构调研的,也没有如今的第三方咨询公司助力。她的很多信息源是通过百度电话号码、陌生拜访和辗转介绍来的。

如今这样的做工作精神也传递到了整个团队。

把握产业瓶颈

对于成长股投资方面,付娟的投资经验是,要寻找大逻辑、并不断调研验证、以及先人一步决策。

比如,在付娟看来,过去一段时间,无论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还是软件或计算机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出现了非常大的上涨。这背后是行业对5G及物联网的憧憬和机会的研判。她管理的基金也参与了其中的一些机会。

付娟认为,5G的启动大概率会开启一个和4G启动类似的巨大市场机会。也会大概率重复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到硬件、再到软件应用的阶段。

目前市场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已经比较充分,但对硬件的挖掘还有一定空间。客观上这也与5G的技术应用何时落地以及具体的商业模式并不明确有关。

而后者恰恰是需要投研团队,持续调研、持续分析去把握的。

“从历史上看,4G的硬件时代,曾创造了一年一波大牛股的表现。这些牛股也都诞生在整个产业演进中,制造业产能的瓶颈环节。未来的瓶颈在哪里,也是我们未来着力要去研究的。”

进可攻、退可守

自2012年任职基金经理以来,付娟的业绩就一直很突出。在成长股风行的时候,她的基金净值上升凌厉,而在去年这样成长股大跌的时候,她的业绩也相对平稳。

这是怎么做到的?

付娟认为,一个成熟的成长股投资人,不必排斥宏观研究和组合的大类资产轮动。同样,一个成熟的成长股投资团队,也要有做策略和宏观的成熟人才。

成长股的投资风格,不是时时刻刻处于市场中心的。当风格不利于成长股投资时,适当做一些平衡和防御,是为下一轮成长股机会的把握打下基础。

具体来说,如果成长股存在机会,她会重仓成长,以精选个股为主;如果成长股没有明显的机会,她会选择“底仓+防御”或“底仓+价值”的搭配,彼时则以板块配置为主。

同样,在团队的人力布置上,也可见类似的平衡手笔。此前,通过增聘有券商宏观策略研究背景的专才、农银汇理已不断补强在策略和宏观方面的研究,强化“成长+配置”的整体投资特色。

付娟认为,一个优秀的团队应不完全集中于一个风格。她也更乐见团队基金经理的风格多元化,而这种惊喜已经在权益团队里出现。

中小创的好起点

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何在,显然是市场最关注的问题。

在付娟看来,当前依然是投资中小创公司一个非常好的起点。虽然前期成长股已经上涨不少,但仍属于大的投资的区域内,相关板块估值仍接近历史中枢。

更重要的是,如今有三股力量正在拓展中小创公司的投资机会。

首先是,宏观经济正在逼近这轮调整的低点,通常在此前后中小创公司也将找到自己业绩的低点。

其次,去年以来,政策拐点的出现比较明确。一系列的扶持和宽松政策不断出台,对于股票投资而言,机会比较明显。

其三是,经历了过去两年的业绩“爆雷”及商誉减值等行为,中小创公司的报表压得比以往更“实”。相对干净的财报,对于这批公司未来发展是有好处的。

付娟认为,在当前时代,依然可以找到性价比很好的标的,也能发现有广阔成长前景估值合理的个股,这批股票会成为未来农银汇理海棠三年期定开基金的重点建仓目标。

更多顶级基金经理访谈等有趣内容欢迎关注资事堂(微信ID:Fund2019)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开通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马上领取2019全球市场机会。

成长股 付娟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