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菜摊“触网”如开“外挂” 订单量销售额翻倍

传统菜摊“触网”如开“外挂” 订单量销售额翻倍
2019年03月25日 20:19 中国新闻网

传统菜摊“触网”如开“外挂” 订单量销售额翻倍

中国新闻网

  【解说】省去出门购物的时间精力、菜品数量齐全、规格标准化,生鲜外卖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如今,传统菜摊借助生鲜外送服务的“东风”,与互联网连接,强强结合的效果犹如开外挂,实现“日进百单”。

  【解说】3月24日,记者在重庆一市场里看到,几乎每个菜摊上都有付款二维码,有的还挂有线上下单、外卖送菜的招牌,除了附近来买菜的居民,还出现了穿着各种制服的外卖骑手。

  【解说】在一个繁忙摊位上,摊主石宗容正忙着给一堆蔬菜打包,她告诉记者,随着周边超市、提供生鲜外卖的网店增多,这几年,市场里经营传统零售的菜摊压力与日俱增,她家摊位销售菜量少了一半。她的菜摊开始尝试“触网升级”寻求出路。如今,菜摊通过外卖平台最高一天能接到150多个订单,销售额五六千元人民币,是之前传统线下销售额的2倍。

  【同期】(菜摊摊主 石宗容)

  流行那种线上卖。线上卖食品、卖衣服都可以,我为什么不能卖蔬菜,我就想线上卖蔬菜可能也好卖吧,结果我一试线上卖蔬菜果然可以卖。线上的话,现在是占我的经营范围百分之八十,线下的只占百分之二十了。

  【解说】记者看到,除了菜场常规的蔬菜外,石宗容还在摊位上屯了一些干货,此外还有冷鲜柜、冷冻柜等。而对于顾客需要而自己菜摊上暂时没有的菜品,她还会到市场上别的菜摊采购。她告诉记者,线上顾客约有一半是老顾客转化来的,价格只贵几毛钱,顾客都能接受。

  【同期】(顾客 王女士)

  在线上下单,下了后他们就给我送过来,后来我就觉得还可以,比较方便。之后我就一直在他们这边下单,下了之后给我送过来很方便。

  【解说】随着外卖的红火,石宗容的菜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以往进货、销售,全凭多年积累的经验,如今有了“大数据”,让她有了更精准的进货预估。在石宗容的带动下,市场里十余家摊位也开始接触外卖平台。顾客也越来越多,甚至有的顾客身在国外,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父母,也在线上下单送菜到父母家中。

  【解说】帮助传统菜摊、菜市场转型线上的服务商“菜老包”重庆负责人何建庭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旧貌换新颜的行业,通过“大数据”可以直接实现菜摊的“在线化、数字化”,他们的菜摊的月单量一年增长了近10倍。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