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升股份2018年净利增长32% 定增12亿元加码主业产能

旭升股份2018年净利增长32% 定增12亿元加码主业产能
2019年03月25日 19:43 证券时报·e公司

3月25日晚间,旭升股份(603305)披露了2018年年报,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48.27%;实现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32.23%;基本每股收益0.73元,上市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6元。

同一时间,旭升股份还披露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12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二期)和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项目。

对特斯拉业务快速增长

旭升股份年报指出,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期,但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旭升股份下游客户订单需求的增长,产能持续释放,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对特斯拉业务的快速增长是旭升股份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特斯拉全年共交付9.9万辆ModelS和ModelX,以及14.6万辆Model3,并成功实现Model3产量达到周6000辆。

受益于Model3产能的大幅提升,旭升股份对特斯拉供货量快速增长。2018年,旭升股份对特斯拉实现销售额6.6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61.08%,同比增速为61.77%。

作为国内较早开发新能源汽车铝制零部件的企业,旭升股份早在2013年就开始与特斯拉合作,成功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突破。通过与特斯拉的合作,旭升股份积累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技术,占据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压铸零部件的制高点。

2014年,旭升股份与特斯拉全面合作,从供应个别零部件起步,全面发展到供应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电池系统等核心系统零部件,并进一步将零件组装为油泵等总成部件,延伸了其产业链,建立了同步研发、共同成长的牢固合作关系。

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奠基,根据披露的进度规划,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于2019年底投入生产,上海超级工厂的初始生产目标是每周生产3000辆Model3。此外,根据特斯拉2018年报披露,预计2019年目标交付36万-40万辆汽车,大约同比增长45%-65%。

旭升股份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需求量加大,层次提高,高端零部件比重不断加大,与特斯拉的合作为公司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旭升股份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如特斯拉原动力单元悬挂支架采用的是铝挤压和后期大量机加工切削的工艺,零件成本高且质量稳定性差,公司突破性采用一次性热锻成型工艺,零件强度和抗疲劳强度大幅度提高,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特斯拉动力单元支架的主要供应商。

在特斯拉之外,旭升股份也已初步形成了“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区域同步发展的市场拓展战略,通过口碑式营销,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客户的拓展力度。目前,该公司与宁德时代长城汽车、伊顿、法雷奥-西门子、北极星、伟创力等客户已经开始正式合作,未来旭升股份将继续专注新能源汽车及轻量化市场。

加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旭升股份还一并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该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8012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分别用于向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二期)和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项目投资4.5亿元和7.5亿元。

旭升股份表示,此次定增目的主要还在在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产能水平。上述两项目建成后将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精密铸锻零部件产品产能,同时能够提升公司精密机加工能力,使公司压铸、铸锻和精密机加能力实现产能匹配。

不仅如此,旭升股份此次募投生产的锻件将主要用于汽车悬挂系统,产品性能要求更高,将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国内企业在高端铸锻件上对日本神户制钢、德国德西福格等少数外资厂商的垄断。旭升股份认为,通过此次融资,将能够提高其在产品结构和精密加工等方面的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在高端产业的布局。

具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二期)项目拟新增年产685万件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产品的产能规模,目标客户群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整车厂或其一级供应商,项目建设期28个月。旭升股份预计该项目达产后年营业收入5.64亿元,年净利润1.26亿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23.09%。

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720万件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产品的机加产能,主要用于满足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二期)项目以及目前已有的压铸车间的机加需求,项目建设期24个月。旭升股份预计该项目达产后年营业收入9.62亿元,年净利润1.95亿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20.65%。

旭升股份指出,此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使用,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精密机加工能力,并加强高端铝制件的供货能力,解决公司在产业升级和战略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提升公司的主营业务竞争实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