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岳:2019年财政需要关注三个问题

周岳:2019年财政需要关注三个问题
2019年03月25日 19:3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104亿元,同比增长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14亿元,同比增长14.6%。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周岳认为,对比2017年、2018年的年初情况,今年主要税种收入增速全面回落,财政收入弱开局迹象明显。周岳分析,这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上年部分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减收等因素的影响。

  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2018年全年5.6个百分点。周岳表示,如果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财政收入端压力较大,财政积极发力逆周期调节态势明显。从进度来看,1-2月完成全年预算支出的14.2%,创历史新高。

  其中,基建持续发力托底经济。“基建相关支出分项中,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累计同比增速基本与18年同期持平,而农林水事务增速明显回落。财政发力带动了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投资,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延续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周岳说。

  1-2月,政府性基金超支4924亿元,超支近5000亿元。周岳表示,土地市场降温拖累基金收入。“历史同期创纪录的差额反映出稳增长背景下,积极财政对于政府性基金的依赖度不断上升。超支部分主要来源于前两个月新增专项债融资3052亿元,另外2000亿元缺口可能是上年结转资金。”周岳说。

  周岳还提出,2019年有三个财政关键点需要关注。

  第一,2019年财政主基调是“加力提效”,意味着延续积极财政政策导向,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强化逆周期调节作用。“目标赤字率上升至2.8%,预算支出目标增速6.5%,创下了2016年以来新高,根据预算草案安排,通过增加调入资金,预计实际赤字率可能上升至4.38%。”周岳说。

  第二,全年财政收入增速大概率会放缓。周岳解释,一方面,名义GDP增速回落,意味着财政收入预算完成度仍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上年部分减税降费政策存在翘尾减收影响,主要税种减收压力较大。

  第三,是“增量资金从哪来”的问题。周岳认为,按照预算草案安排,一是中央适度“加杠杆”,加大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二是地方专项债额度增加到2.15亿元。

  “2015年以来,实际赤字空间主要依靠调入资金和结转结余的使用,但目前地方结转结余存量资金已经大幅降低,新增专项债限额需要对冲土地出让收入下滑。剩下可以考虑的是4.9万亿元存量资金,即“财政性存款”,尽管由于地区分布极度不平衡,统筹统支有一定难度,但仍有一定盘活空间。”周岳说。

责任编辑:霍琦

周岳 减税降费 预算草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