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大剧能影响一家上市公司业绩 !让古装剧凉凉的不是“限古令”,而是…

一部大剧能影响一家上市公司业绩 !让古装剧凉凉的不是“限古令”,而是…
2019年03月24日 13:52 每日经济新闻

一部大剧能影响一家上市公司业绩 !让古装剧凉凉的不是“限古令”,而是…

每经记者 杜蔚    实习编辑 杜毅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电视市场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限古令”寒流笼罩了。

“躺枪了,心疼每一个小伙伴。相信佳期可期,曙光在前。”昨日(3月23日)凌晨,《新白娘子传奇》剧本总监杨涛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无奈的感叹,并附上近日来被传的火热的“限古令”截图。

图片显示,“从今天起到6月底,调控所有古装剧,已上线的退出首页,没上线的不能上了”,且涵盖范围较大,“包括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这让播出在即的《新白娘子传奇》,也被质疑“受新规影响,推迟上线”。

 

不只《新白娘子传奇》,“最严限古令”下,怀疑受波及的还有《庆余年》《三生三世枕上书》《长安十二时辰》等多部古装剧。

怎么古装剧突然就成了严格管控对象?待播古装剧背后的出品公司是否会受到较大影响?古装剧究竟还能不能做?

现象:向“钱”看让古装剧价格严重下跌

日前,“限古令”传言引发了极大行业震动。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正在跟广电总局方面交涉,有些是处于内部的协调问题。

“按照惯例,这些都只会口头传达。”数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限古令’并不是今天才有,而是早就是这样了,并且(有关部门)已经再三提示过大家。”

限制古装剧并非朝夕之间,主要原因是“在市场上,古装题材本来就过剩”。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直言,说到底,就是20年来反复出现的老毛病,“我们创作能力的匮乏,总是搞‘一窝蜂’,导致市场一直存在盲目性,造成同一类型的电视剧产能过剩”。

因此,不管是创作者还是出品公司,都要防范市场风险。“但是大多数人都只盯着眼前的利益向‘钱’看,忽略了市场环境发生的悄然变化。其实,已经有很多(古装)剧积压着放不出来了,这不是政策允不允许的问题,而是客观上就有的积压。”赵斌进一步表示,“如果大家还继续进行大投入去做,一定会造成很大的浪费。所以,政策的引导主要是对影视剧市场本身的调节。”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8年,《如懿传》《烈火如歌》《独孤天下》等头部古装剧就曾受“限古令”管控,纷纷由台转网,寻获生机。然而,随着台网审查标准逐渐统一,古装剧投奔视频平台播放的退路也被阻断了。

“互联网其实更加市场化,这类戏(古装)的市场反响已经没有之前那么火了,观众也出现审美疲劳。视频平台越来越谨慎,对古装剧的采购成本也在收紧。”赵斌坦言,”如今古装题材的版权价格下跌十分厉害。“

影响:一部大剧就能影响一家上市公司业绩

重金制作的头部大剧无法正常播出,对出品公司而言,无疑是个重创。

唐德影视受《巴清传》播出遥遥无期拖累,亏掉了上市以来全部净利润。据唐德影视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68亿元,同比下降34.95%;营业利润-7.06亿,同比下降465.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5亿元,同比下降393.11%。而数据显示,从2015~2017年,唐德影视累计实现净利润是4.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