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如何体现?财政部部长这样回答

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如何体现?财政部部长这样回答
2019年03月24日 12:26 澎湃新闻
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如何体现?财政部部长这样回答

澎湃新闻记者 卢梦君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的目标,其中的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如何体现?3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积极财政政策新举措”讨论单元对此作出回应。

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减税降费中有比例构成,今年以减税为主体,大约占70%左右,其他包括社保降费,降低各种政府性收费,还有一部分对企业的经营性收费等,我们将落实好各项政策,通过普惠性、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刘昆说,第一个重点是小微企业,我们扩大了小型微利企业的范围,现在基本上和有关部门确定了小型微型企业的范围是相一致的。小微企业一共有1798万户企业,占全部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

“小微企业活力很强,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帮。”刘昆说,我们对小微企业的减税,主要针对所得税,按照应纳税所得额的不同,分别采用了所得税的优惠税率。此外,还提高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免税标准,用简明、易行、好操作的方法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他谈到,现在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地方政府在50%税额的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乡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我们明确最高可以降50%,现在从各地公布的结果看,都按照50%公布了政策。

他还谈到,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也考虑到要在再分配方面起一些好的作用。从国民收入的分配上看,从近几年趋势看,企业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在下降,所以我们要通过这种减税方式,让受到下降的制造业、建筑业等能够受惠。

在降费方面,刘昆介绍,我们准备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单位的缴费比率,各地可以从20%降到16%,这个幅度也是比较大的,现在还要等各地宣布政策。同时我们还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商保险费率的政策,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通过这些举措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也提高我们公共服务的水平。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