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有喜有忧,冬奥新周期中国队路在何方

花滑世锦赛有喜有忧,冬奥新周期中国队路在何方
2019年03月24日 09:15 澎湃新闻
花滑世锦赛有喜有忧,冬奥新周期中国队路在何方

邢蕊/中新网客户端

隋文静/韩聪职业生涯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23日,201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在日本埼玉结束了所有比赛的争夺。中国军团派出的八人团队中,只有隋文静/韩聪组合在双人滑的比赛中拼得一枚金牌;单人滑项目上,金博洋出现失误,最终排在第五名;小将陈虹伊的表现虽然让人眼前一亮,但是年仅16岁的她还需要时间的淬炼。那么世锦赛落幕后,已正式进入北京冬奥周期的中国军团应该如何努力?

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比赛中。

“葱桶组合”强势回归 双人滑三驾马车有望重塑

本次大赛最让人欣慰的莫过于“葱桶组合”的满血复活。经过一年多的沉寂,隋文静和韩聪终于时隔两年再次站上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无论是155.60的自由滑成绩,还是最后234.84的总分,都刷新了国际滑联新规则下的世界纪录。无疑,“葱桶组合”将会是北京冬奥会双人滑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另一队选手彭程/金洋的表现同样值得肯定。从平昌冬奥会铩羽而归之后,彭程和金洋用了短短一年时间便取得了十足的进步。去年底的大奖赛,他们以完美发挥力压俄罗斯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获得亚军,第一次站在了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

本次世锦赛,虽然他们最后排名第四,与奖牌只有一步之遥,但是两套节目的发挥都比较完整。双人滑《玫瑰人生》的表演中,跳跃动作一致性好,落冰稳健,几个托举动作也增强了节目的感染力。

资料图:彭程和金洋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彭程/金杨这对组合搭档时间并不算长。受中国双人滑队伍几次换人风波的影响,彭程和金杨在2016年才开始牵手搭档。平昌冬奥会上,由于彭程在短节目单跳摔倒,两人饮恨败北。从兵败平昌到世锦赛完成自我救赎,他们二人的成长又为北京冬奥会夺得佳绩增加了一份可能。

世锦赛落幕后,各个国家队将正式进入北京周期。本次双人滑的银牌、铜牌均被俄罗斯选手获得,这意味着双人滑的项目未来很大程度上将会出现中俄两国鼎力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军团三架马车中的另一对组合于小雨/张昊因伤未能参加奖牌的争夺,张昊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于小雨又是年轻的新星,二人搭档之后的效果确实十分值得期待。随着双人滑新格局的形成,若中国军团的三架马车能够并驾齐驱,北京冬奥的前景值得期待。

资料图:金博洋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男单竞争日趋激烈 女单小花未来可期

作为中国花滑男单的领军人物,金博洋在短节目中的重大失误让他提前失去了争夺奖牌的机会。

平昌冬奥会之后,金博洋的状态就开始起伏。当天第五组第一个出场的他在开场勾手四周跳就出现了摔倒的重大失误,而曾经让他引以为傲的跳跃成功率几乎困扰了金博洋整个赛季,他在芬兰站、法国站以及四大洲锦标赛中都曾出现过类似问题。好在自由滑的比赛中,金博洋并未受到影响,以262.71分完成了比赛,排名第五。

本届世锦赛男单自由滑的赛场最终变成了残酷的修罗场。伤后复出的羽生结弦也在短节目失误的情况下依然以300.97分的成绩展示了自己不俗的实力。而倒数第二出场的陈巍则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拿到323.42的超高分登顶。

资料图:图为羽生结弦在比赛中。

必须承认的是,金博洋是中国男单目前为止唯一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选手。去年底的全国花滑锦标赛他的状态短暂回暖之后,如今又遭遇到了之前的困境,在男单格局呈现多方争霸的情况下,金博洋还需要不断调整自己。

女单项目一直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李子君退役之后,中国队更是面临着无人可用的窘境。不过16岁小将陈虹伊的表现给中国冰迷带来巨大惊喜。作为本次中国队唯一的女单选手,第一次踏上世锦赛舞台的小将在短节目的比赛中将一曲《天鹅湖》演绎的十分完美,三个跳跃动作完成地干净利落,以总分58.53分刷新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

资料图:曾经的花滑女神李子君。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不过自由滑的开场第二个跳跃中,陈虹伊出现失误摔倒,最终排名第十九位。赛后,陈虹伊坦言:“摔倒以后有点影响心情。”她的教练也表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对成绩没有任何要求,主要以学习为主。

自从陈露退役之后,她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取得成就至今无人能破,如今世界女子单人滑整体难度已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本届大赛的最终成绩超过第二名近六分,梅德韦杰娃沉寂之后也以第四的成绩宣告归来,日本选手坂本花织,宫原知子的实力也远在中国选手之上。看来世锦赛结束之后,中国队在女单方面依然需要以培养和发掘新人为主。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金博洋 彭程 双人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