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每一步 都是生命的欢腾

脚下每一步 都是生命的欢腾
2019年03月24日 06:04 经济日报

脚下每一步 都是生命的欢腾

□ 赵 晶

他们用脚步为人生赛道涂抹着斑斓的色彩,用一次次酣畅淋漓的奔跑笑对生活的磨难和羁绊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各地马拉松赛事纷至沓来。与众多长跑爱好者一样,朋友大勇也开始积极报名备战;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是一名陪跑员,也就是陪伴视障选手一起参赛的志愿者。作为一名资深跑者,大勇已经参加过多场全马。他告诉我,自己仅仅单独跑过一场比赛,后面的全马都是陪伴视障跑者一起完成的。 这让我不由想起我们共同经历的那场赛事,让我对跑步的意义有了重新认识。

那是在一座南方城市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伴随着绵绵细雨,近4万名长跑爱好者穿行在都市森林中。烟雨氤氲,跃动的身影如彩色画笔点缀着美丽的江城。大勇和他的搭档晓敏跑在队伍中,两人通过手上的一根牵引绳指引方向。其他两名领跑员和伴跑员一前一后把他们夹在中间,负责安全保障。晓敏是位视障选手,白天只能感受到外界微弱的光。和跑步结缘是在一次公益活动中,志愿者拉着晓敏一起结伴跑,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公里,但却让平时窝在家里不敢出门的晓敏体验到了完全不同的世界。之后,她的生活完全被跑步占据。在经历了无数次摸索、跌倒、爬起后,凭借顽强的信念,晓敏如愿站在马拉松的起跑线上。“每个人注定要靠自己才能完成人生的长跑,你不迈出第一步,怎么知道离梦想有多接近呢?我看不见赛道,但我看得见自己的梦想!”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晓敏始终对一路相伴的志愿者心存感激:“他们平时的配速都很快,但为了迁就我的节奏,甘愿放弃创造好成绩。”大勇笑着说,成绩仅仅是数字,并没有多大意义,关键在于这段路程是如何跑过来的。

此时,雨越下越大。道路两旁,啦啦队员加油声此起彼伏。大勇牵着晓敏,在湿滑路面上步履蹒跚。连接两人的那根陪跑绳,散发着光彩,像穿透夜空的灯塔,绚烂夺目。他们不时用手臂拂去脸庞的雨水和汗水,小心翼翼避让着积水洼坑。风雨中那倔强不屈的身影,在人群中时隐时现,不知给了我们这些参赛者多少前行的勇气和动力。

气温越来越低,场边志愿者及时发放雨衣和姜汤,场外观众为选手欢呼喝彩,医护人员从身旁飞奔而过……所有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善意和温暖。其实,他们也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奔跑,追寻属于自己的那面人生奖牌。在35公里附近,许多选手开始加快步伐,追求更好的成绩;而另外一些人却放缓了脚步,用快走代替慢跑。大家谈笑风生,相互分享着一路的艰辛和喜悦。有位跑者一边拍摄短视频一边说:“参与比赛就是为了享受这个过程,跑得太快,或许会错过路边的风景!”对他们来说,超越自己比战胜别人更加重要。

终点处,那首《怒放的生命》在广场上空激扬回荡,完赛选手们纷纷拥抱祝贺。人群中,大勇和晓敏他们正在拍照合影,留下人生的精彩瞬间。大家手举奖牌,被雨水汗水泪水洗涤过的笑脸灿烂如花。晓敏旁边,一位志愿者举着印有陪跑字样的号码布兴奋地说,他第一次作为志愿者跑完全程,这块号码布是他收获的分量最重的一块奖牌,会永远珍藏。

其实,无论大勇、晓敏、志愿者、完赛者,或者未完赛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生活的强者。他们用脚步为人生赛道涂抹着斑斓的色彩,用一次次酣畅淋漓的奔跑笑对生活的磨难和羁绊。风雨中,他们拼尽全力,艰难前行,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生命的欢腾绽放。

长跑 马拉松 志愿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