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时兴种植榴莲

马来西亚时兴种植榴莲
2019年03月24日 06:04 经济日报

马来西亚时兴种植榴莲

蔡本田

榴莲素有水果之王美誉,是一种热带水果,盛产于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近年来,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榴莲在中国广受消费者欢迎,市场越来越大,销售量和销售价格不断上涨,优质榴莲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甚至有预测,榴莲有望取代棕榈油,成为马来西亚主要出口产品。

由于种植榴莲的收入已经超过种植棕榈油,马来西亚近来兴起种植榴莲热,“榴莲经济”方兴未艾。

马来西亚农业部数据显示,2018年前8个月,马来西亚出口到中国的榴莲收益高达12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一倍。政府还预计,到2030年,榴莲产量将增长到44.3万吨。

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沈志勤表示,政府将大力发展榴莲经济并推广榴莲旅游,以赚取更多外汇收入。沈志勤说,榴莲市场有很大发展潜力,除了出口榴莲产品,政府还致力于吸引游客到马来西亚品尝新鲜榴莲,从而推动国家旅游业发展。

冷冻榴莲和新鲜榴莲的口感是有差别的。目前,马来西亚政府正与榴莲出口商合作,希望商家通过促销吸引国外尤其是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品尝顶级的新鲜榴莲,如“猫山王”,进而使各相关行业受益。沈志勤表示,要发展榴莲经济,榴莲种植业不能只停留在初级产品出口层面,应发展下游产业,生产榴莲雪糕、榴莲薄饼、榴莲月饼、榴莲饼干、榴莲干等产品,更应发挥想象力,创造新产品,如榴莲辣椒酱、榴莲肉骨茶等。榴莲经济还能促进旅游业发展,一旦吸引游客到马来西亚品尝新鲜榴莲,就能产生连锁效应,使航空公司、运输业、酒店住宿、餐馆和购物中心等从中获利。只要善于运用人们对榴莲的喜爱,就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推广马来西亚榴莲,政府也会加强投入,改良或研发新品种。在谈到马来西亚出口冷冻带壳榴莲到中国的进展时,沈志勤表示,估计2019年可实现出口带壳冷冻榴莲到中国的目标。

马来西亚 榴莲 棕榈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