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调解员退役不褪色

“老兵”调解员退役不褪色
2019年03月24日 04:27 法制网
“老兵”调解员退役不褪色

法制日报--法制网

图① 卢干景(右二)在调解学生意外死亡纠纷。

图② 卢干景(左)主持当事人签订协议书。

图③ 卢干景(右)前往卧病在床的当事人家中签署协议。

卢干景,曾是一名扎根祖国西北戈壁深处的军人,2000 年转业进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司法所(现为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局)工作,现任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局正科级干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防激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 1 次

□ 法制网记者 罗莎莎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张全连

初见卢干景,个头不高,头发花白,洪亮的声音给《法制日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有着20年军旅生涯的卢干景从事调解工作18年来,以“为军为民解忧愁,化解矛盾促和谐”为理念,总结出“五有”调解法,足迹遍及全区726个自然村,群众称他是说事拉理的“百姓法官”;全力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同事称他是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守护神”。

“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再难我也要上。”卢干景认为,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替“最可爱的人”排忧解难是光荣的事情。

前不久,现役军人孟某与妻子臧某因感情不合离婚。两人婚后有一套住房,臧某称房子是自己弟弟的,离婚后应归自己。孟某坚称房子是自己倾尽积蓄购买,双方因此吵得不可开交。

得知这一情况后,卢干景带领调解员在调查购房证据和房产证时发现,争议中的这套房子的确是孟某出资购买。面对“家务事”,卢干景当好“清官”,最终做通了臧某和其弟的思想工作,达成了调解协议。

“卢主任坚守法治,心系群众,主持公道,一碗水端平。”事后,孟某逢人便说,卢干景做人腰板硬,懂法律又懂百姓,不愧是咱老百姓的“包青天”。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卢干景也将退役军人群体记在心上。“卢主任以战友情结解决退役军人合法诉求,啃过不少硬骨头。”赣榆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胡昌楼告诉记者。

2016年底,王某驾驶手扶拖拉机与谭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相撞引发交通事故致人死亡。退役军人张某得知父亲在该场事故中受伤后,情绪十分激动,准备组织昔日的战友讨个公道。

“现在是法治社会,一切应按法律办事,决不可乱来!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请相信我会依法为你父亲争取赔偿。”卢干景得知情况后迅速作出反应,用同为军人的身份给张某吃了颗“定心丸”。

随后,卢干景迅速启动“公调对接”程序,组织精干调解力量,介入走访受害者亲属,了解掌握死者、伤者和驾驶员家庭情况,评估可能出现的后果。考虑此次事故所涉及的人员多为农民工,卢干景与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开辟“绿色通道”,由赣榆区法援中心指派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卢干景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张某的父亲与肇事驾驶员达成赔偿协议,双方握手言和。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纠纷也成功化解。

“退役军人是国家特殊的群体,更是一个值得尊重和守护的群体。我以老兵身份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其依法依规反映诉求,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卢干景认为,战友亲如兄弟,利用战友情结是打开退役军人心结的“金钥匙”。

2000年10月,卢干景从部队转业,到岗后他在短时间内走遍全区15个镇、469个行政村(社区),形成了《访调、公调、检调、诉调对接操作规程》《调解五步工作法》等一批实用性、操作性强的调解新模式,在省市推广。

“卢干景成为和谐社会的‘调弦师’,是部队锤炼了他忠诚、担当、坚韧、执着的意志品格。”赣榆区司法局副局长秦海燕说,赣榆区北临山东日照,西靠山东临沂。受地理环境、文化习俗、资源开发等因素影响,跨界矛盾纠纷预防难、排查难、化解难、协调难已成为影响接边地区和谐稳定的难点。

“没有边界的和谐,就没有辖区的稳定!”卢干景调研分析边界地区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坚持“平等协商、相互协作、积极防控、联调互动”原则,率先提出“省际邻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社区矫正协防联管、普法宣传资源共享、法律服务共同协作、法律援助相互支援、队伍建设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通过搭建跨省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平台,建立工作对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边界矛盾纠纷的发生。截至目前,已圆满解决170多起跨界民事纠纷。

退役不褪色,续写新风采。转业18年来,卢干景依然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牺牲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本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保持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截至目前,卢干景已先后成功调解社会矛盾纠纷1512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成为维系一方和谐稳定的“老兵”调解员。

赣榆 调解员 老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