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者在路上,事关万亿财富传承已经开始

继承者在路上,事关万亿财富传承已经开始
2019年03月24日 11:48 界面_综合

继承者在路上,事关万亿财富传承已经开始

对于那些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家族掌门而言,如何制定清晰的继任规划,将家族精神和财富传递到下一代手中至关重要。

牧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牧森

伴随中国市场化改革进程的不断加深,家族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普华永道去年11月发布的《2018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2700万家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占绝大多数,其中近1200个家族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一代”企业家进入退休年龄,中国的家族企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传承接班大潮。对于那些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家族掌门而言,如何制定清晰的继任规划,将家族精神和财富传递到下一代手中至关重要。在新经济和数字化时代,这种传承更是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

接班落幕:成为新掌门的继承者们

近年来,在各行业中居于头部位置的数量众多的家族企业中,完成交接的不在少数。

2016年5月,刘永好之女刘畅出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厉害了!这个美女80后管着市值330亿的企业,未来还要接管千亿家业》);

2016年11月,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退位”,其女胡佳佳接任董事长、总裁;

2017年1月,周耀庭辞任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其子周海江接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17年3月,已故传奇大亨郑裕彤之子郑家纯由于身体不适,提前“传位”于儿子郑志刚,接管新世界集团,成为香港四大家族中率先传承到第三代的家族(《学霸、文青、颜值高、零绯闻……这位千亿帝国新掌门惊呆了太多人》);

2017年5月,达芙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集团联合创办人张文仪之子张智凯任集团主席;

2017年10月,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去世,其子鲁伟鼎接管了庞大的万向帝国(《改革先锋100人之鲁冠球:千亿王国平稳交接,家族第三代潜在继承人仅17岁》);

2018年1月,褚时健成立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褚时健之子褚一斌出任总经理,全面接管“褚橙”经营管理(《59岁入狱,85岁身家过亿,中国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者如何传“橙”?》);

2018年5月,香港首富,90岁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由长子李泽钜出任长江和记实业主席(《“90后”李嘉诚退休,万亿家产传承,他只用一招》);

2018年6月,“玻璃大王”曹德旺宣布,其子曹晖将继承福耀集团产业,喧嚣多年的接班人悬疑终于尘埃落定(《他是中国首善,家族财富550亿,儿女却都不愿接班,于是他决定这么办……》);

2018年9月,“山东第一民企”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创始人张士平变更为其子张波(《这个低调富二代接过3500亿帝国,父亲是“中国隐富之王”》);

2018年12月,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之女杨惠妍调任联席主席,正式走向台前(《这个农民不简单!家族财富超2000亿,女儿数次当首富》)……

而我们所回顾的,只是众多家族接班案例中的一小部分。

接班倒计时:继承者们在路上

还有不少的“二代”乃至“三代”正走在接班的路上。

张康阳,28岁,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之子,目前的身份是苏宁国际副总裁,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2019年1月15日,苏宁一年一度的控股集团年终大赏中,张近东亲手将最高奖项“董事长特别奖”颁给儿子张康阳。舆论普遍认为,张康阳此次获奖,更像是关于苏宁未来的交接。

孙喆一,27岁,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长子,2019年2月21日,融创中国官网显示,融创文化集团总裁一职已由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担任,这也被解读为孙宏斌钦定接班人的信号。

李思德,李嘉诚的长孙女,李泽钜长女,23岁。据港媒报道,继早前担任香港慈山寺及两间离岸公司董事后,2018年底,李思德出任李氏家族旗下兆丰地产有限公司董事一职,成为成为家族第三代出任董事的唯一一人。这是李思德在家族企业中的又一重要任职。媒体分析指出,有迹象显示,李氏家族第三代接班人正在走向权力中心。

许智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长子。恒大2017年年报显示,许智健时任集团副总裁,负责集团工程、园林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工作。由于其人异常低调,关于他个人的新闻鲜有报道。

此外,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之子万洪建,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之子梁在中,世贸股份许荣茂之子许世坛,雅戈尔创始人李如成之女李寒穷等二代们,也均作为准接班人,在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

在上述已完成或即将完成交接的家族企业中,继承者们除了从父辈和祖辈手中接过传承接力棒之外,还有两个共同的特点。其一,几乎都是“海归派”,普遍具备国际化视野;其二,很早就进入家族企业接受培养,一路历练沉淀后,得以从容成为企业的新掌门。

接班“变奏曲”:职业经理人显神通

在传承问题上,也有部分家族企业创始人选择去家族化,只传财富不传位。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可谓这方面创先河者。2012年,70岁的何享健选择退居幕后,将帅印放心交予“外姓人”方洪波,充分放权予以方洪波为首的经理人团队,何氏家族不参与公司的决策与治理。后来,正是方洪波带领美的成为首家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白电公司。

另一个较具代表性的人物,当属龙湖集团主席吴亚军(《身家超过500亿!吴亚军之女如何成为国内最年轻女富豪?》)。2018年11月22日,龙湖集团发出公告称,吴氏家族持有的龙湖集团43.98%的股份,由吴亚军全部转至女儿蔡馨仪名下,总计金额高达500亿,蔡馨仪也因此成为国内最年轻的女富豪。“传富不传位”背后,同样是力推职业经理人制度的魄力。

那么,什么样的家族企业适合请职业经理人来守护呢?

我们曾在此前的文章中给出建议。如果家族企业有着成熟的股权架构、管理体系和有效的薪酬激励制度,当有更为出色的“外姓人”可以带领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让贤”不啻为一个大度而安全的选择。福特家族、欧莱雅家族和国内美的家族就打破了子承父业的传统,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管理,而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好。

接班困局:理念冲突、“一代”光环、企业破产……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潜在事实是,即便继承者们选择了子承父业,口含金匙出生的他们在继任后将把企业引向何方,无疑是件需要运气的事。

其中,与父辈在经营和管理理念上的冲突是一大诱因。2017年底,一连串爆炸性新闻,使得消失许久的昔日山西首富,海鑫钢铁第二代掌门李兆会重回公众视线(《二代继承反面样本:接班11年,企业破产,百亿身家归零》):

欠债近10亿,多处房产遭拍卖,名下无可执行财产,限制出境……究其原因,就是李兆会无心主业,转战资本市场,最终导致老牌民营钢企海鑫钢铁破产、易主,难复昔日光彩。

海翔药业的遭遇也颇令人唏嘘。当年,创始人罗邦鹏花了近40年时间,带领海翔药业一路成长为国内医药行业的黑马企业。2007年,罗邦鹏将儿子罗煜竑推上位,并将自己所持海翔药业股份转让给儿子。

2014年5月,由于陷入涉赌传闻负债5亿,罗煜竑将海翔药业拱手让人,彼时,做过心脏手术的罗邦鹏已是70岁的老人,痛失一手创办的企业,这种打击可想而知。

这一类型的接班人往往被称为“熊孩子”。他们一旦接班以后,企业业绩普遍下降,在理念冲突和走不出一代创业者光环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不如一代努力敬业,普遍不具备创业精神。

什么样的家族企业适合由后代接班呢?我们的建议是,如果一个家族有着完整且被全体成员坚守的信仰、责任感和道德规范,在长期的家族文化熏陶、深谙经商之道和强烈的家族荣誉感的护持下,由子孙们继续经营企业,守护家族资产,无疑是个令人放心的选择。远到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罗斯柴尔德家族,传承到第六代的洛克菲勒家族,164岁的摩根家族,近至李锦记,以及前面提到的郑裕彤家族,国内的万向、碧桂园、哇哈哈、新希望等家族企业的传承,都是这一类型的代表。

家族接班启示录:未来已来,传承需提早布局

上述令人遗憾的反面例子也折射出众多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共同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改革开放四十年,先富起来的一批成功人士陆续到了传承的时刻。但与此同时,他们的财富管理能力赶不上财富增长的速度,所以当他们生意越做越大、家族身份全球化之后,他们其实不知道该怎样让财富保值增值。

特别是随着新经济、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层出不穷的新模式和新科技的冲击下,家族传承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如何拥抱新趋势,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找到传承的正确“姿势”?

对此,《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家族传承”篇(点击阅读)早已给出答案:关注对家族的精神财富、家族企业股权与非实物金融资产等进行统筹规划,明确协作发展战略和配置比例,并且运用家族信托和保险等兼具金融、法律属性的工具,防范家族财富所面临的投资风险、民事风险、商事风险,补齐短板,致力于实现家族财富稳健传递、造福后人。

 “未来十年,所有高净值人士或多或少都要开始思考家族传承的问题。”对于家族传承的趋势,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给出这样的预判。宜信财富预计,2019年,统筹规划将成为中国高净值人士资产配置的主流趋势,这也将对提供家族传承服务的专业性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身处新经济时代的高净值、超高净值群体而言,将资产配置和家族办公室、信托架构的搭建等同时进行,并根据时代变化作出同步调整,是更加成熟的财富规划方式,能够有效实现从创富到守富,在令财富增值和传承中,同时实现家族精神的有效传承。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财富传承 家族 家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