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奥运年朱婷重返排超联赛?多家俱乐部等待她的决定

临近奥运年朱婷重返排超联赛?多家俱乐部等待她的决定
2019年03月24日 11:30 澎湃新闻
临近奥运年朱婷重返排超联赛?多家俱乐部等待她的决定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发自深圳 来源:澎湃新闻
为备战今年的奥预赛和世界杯,中国女排已在漳州投入了集训。不过集训队中暂时缺少了球队支柱朱婷,目前,她仍在土超为了冠军打拼。

今年初,国内外媒体就陆续曝出,为东京奥运会考虑,朱婷将在下赛季回归国内的排超联赛,于是她的去向也成为热议话题。

不过,与朱婷传出“绯闻”的多家排超俱乐部都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朱婷是否加盟还不能确定。但对任何球队来说,朱婷都是可以改变排超格局的王牌。

2018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瓦基弗银行3-0米纳斯。朱婷在比赛中。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未来去向仍待确认

对于当下的中国女排来说,朱婷不仅是队长,也是球队通向胜利的重要支柱。2020年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女排想要完成卫冕,朱婷也是最重要的砝码之一。

早在今年1月,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就透露朱婷为方便国家队集训,或将离开土超。近日,类似说法又出现在了巴西媒体的版面上。

朱婷一旦回归,将加盟哪支球队,也成了当下中国排球圈的热门话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本赛季排超冠亚军北京女排和天津女排都是大热门,季军上海女排以及朱婷的母队河南女排也是热门候选。

由于朱婷当下身价已今非昔比,为了能尽量和国手磨合以及参加高水平比赛,河南女排看起来是最可能被“放弃”的选项。

刚刚结束的2018-2019赛季排超,河南女排在第一阶段就跌出八强,失去了和强队交手的机会。对朱婷来说,加入一支具备四强实力的球队更加现实。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本赛季的前三球队距离“锁定”朱婷都还有不小的距离。

本周末在深圳举行的排超全明星周末期间,天津女排主帅陈友泉就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朱婷回国的事情还没有确定,是否会加盟天津也还没有说法。而上海女排方面人士也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本赛季冠军球队北京女排主帅张建章则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也真希望她能来,但我也不知道她能不能来。希望更多高水平队员能到国内比赛,到北京队比赛,但是现在还不能确定。”

回归将改变排超战局

事实上,目前有多支球队向朱婷表达了邀约的意向。

张建章对朱婷的喜爱溢于言表,不得不承认,无论哪支排超强队得到朱婷,都将瞬间得到战斗力的大幅提升。

大手笔投入夺得冠军后,北京女排渴望卫冕;天津女排希望夺回冠军;上海女排也希望重铸辉煌。而经历留洋锤炼的朱婷,无疑具有一人改变战局的能力。

朱婷的能力,从数据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2018年,朱婷代表土超瓦基弗银行俱乐部豪取4个冠军奖杯。同时,她还先后收获土耳其杯MVP、土耳其联赛MVP、世俱杯最佳主攻及MVP、欧冠最佳主攻……留洋两个赛季后,她不仅实现了包揽俱乐部荣誉大满贯的壮举,更是俱乐部接连斩获荣誉的重要功臣。

瓦基弗银行队主教练古德蒂对朱婷的实力不惜溢美之词,直言“她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国际排联官网也在报道中用“传奇”二字来形容这位中国主攻。

日前刚刚结束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朱婷再度闪耀,进攻端打出了24扣15中2拦砍下17分,进攻成功率高达62.5%的数据,帮助球队在首回合失利的情况下逆转晋级。

2018-2019赛季的土超常规赛中,朱婷在16场比赛里打出了场均16.1分的成绩,在承担了大量一传任务的情况下,她打出的52.7%的进攻成功率足够亮眼。

这样的进攻效率,放在本赛季排超可以排在整个联赛的第二位。但考虑到土超比排超的整体水平更高,进攻难度更大,朱婷的实力可见一斑。

朱婷与球迷。

回国或是“双赢”选择

经过将近三个赛季在土超的磨练,朱婷的成长有目共睹。

不乏声音认为,朱婷应该继续留洋锻炼而非回国,但不得不承认,对于中国女排和朱婷本人来说,坚持留洋却会带来额外的“负担”。

在土超,朱婷的比赛数量要比在国内多得多:联赛、杯赛、欧冠、超级杯、世俱杯。大量的高水平比赛,也是当初吸引朱婷留洋的原因之一。

但奥运年临近,国家队势必增加集训时间,两边任务的重压难免带来更大的风险。

以刚刚过去的2018年为例,从年初到年末,俱乐部的各项赛事,加上国家队的集训、亚运会、世锦赛任务,朱婷几乎是“全年无休”。在世锦赛期间,还有媒体拍到了朱婷两眼“黑眼圈”的倦容。

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由于球队实力较强,各条战线都能打到后程,朱婷基本每个赛季要打到5月份才能休息。而明年8月东京奥运就要开始,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对于朱婷的调整及合练来说不算充裕。

如果回到国内,朱婷在赛程安排上无疑不用再操心。为了给女排国家队准备奥预赛和世界杯,2018-2019赛季的排超就缩减了赛程,相比上赛季赛程短了约一个月。

而在东京奥运年,排超很有可能遭到更大的压缩——2017-2018赛季,排超元年的比赛一直从10月打到了4月才结束。而在里约奥运会那年,2015-2016赛季联赛只从10月打到1月份就早早收官。

如果朱婷继续留洋,势必面临国家队已备战小半年,才拖着疲劳身体回到球队合练的状况,这对于球队来说无疑是个困难。

因此选择回国,等全身心打完奥运会后再决定是否继续留洋,的确是值得考虑的选择。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朱婷 澎湃新闻 上海女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