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鹏飞:用好房地产“双刃剑”以驱动和优化都市圈发展

倪鹏飞:用好房地产“双刃剑”以驱动和优化都市圈发展
2019年03月24日 11:03 证券时报

倪鹏飞:用好房地产“双刃剑”以驱动和优化都市圈发展

用好房地产“双刃剑”以驱动和优化都市圈发展。

证券时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证券时报 张达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日前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季论坛: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理论与对策”上表示,房地产是都市圈的重要内容,由于住房还有投资属性,房地产是一个双刃剑。应确保都市圈的红利不被高房价所透支,让房价成为都市圈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倪鹏飞指出,房地产是否健康影响居民住房问题解决,也影响都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从总体上看,房价与都市区发展存在着倒U关系,房价过低会使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缺乏外在压力,房价过高使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失去动力与丧失条件。从空间上看,不同区位房价差异及其动态变化,推动各行业和功能的市场主体做出空间选择和调整。为此,应发挥巧政府的作用,既要因城施策,又要城城协同,共同管控好都市区住房市场。

倪鹏飞认为,首先,要确保都市圈的红利不被高房价所透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采取有力措施抑制投机炒作;其次,让房价成为都市圈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既要依据“人地挂钩”原则保持供需匹配,又要根据收入增长不断调整房价合理区间,通过供求调节使房价始终处在合理区间内;再次,让房价成为优化都市圈空间结构的“建筑师”。深化都市圈的住房市场一体化,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布局,发挥不同区位的房价合理差异及其动态变化的市场力量,让资源在都市区空间范围内合理配置。

倪鹏飞还表示,房价地价是都市圈形成、发展和结构演化重要力量,如果说市场是塑造都市圈的无形之手,房价则是塑造都市圈的大拇指。因此,促进都市圈健康发展且不是陷入双输怪圈,必需高度重视和巧妙引导及管控好都市圈的住房市场和保障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倪鹏飞:用好房地产“双刃剑”以驱动和优化都市圈发展

(本文来自于界面)

都市圈 倪鹏飞 双刃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