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格利茨:世界需要一个对发展中国家更公平的全球化

斯蒂格利茨:世界需要一个对发展中国家更公平的全球化
2019年03月24日 10:22 华尔街见闻

3月23日,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出席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和鸿儒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鸿儒大讲堂暨国际金融名家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斯蒂格利茨教授本次演讲的题目为《21世纪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全球化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巨大发展是毋庸置疑的,但这并不足以使我们忽略它背后的一系列问题,目前的全球化显然并没有得到负责任的倡导。

在演讲中,斯蒂格利茨一一列举了这些问题,并阐述了在目前的环境下继续推进全球化所面临的挑战。

全球化带来的问题主要包括:首先,缺少一个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样有利的基本规则,目前的贸易和金融规则更多是由发达国家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所提出;其次,贸易全球化加剧了全球贫富差距的扩大,带来了更大的不平等;另外,不合理的贸易规则过度补贴了破坏环境的生产商,导致了全球气候的恶化。

斯蒂格利茨指出,眼下为了推进更加健康的全球化,我们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居首位的便是如何让发展中国家参与进规则的改写之中。同时,世界在知识产权和投资协议方面都需要达成更好的共识,而目前这些协议背后都是发达国家在保护自身的利益。另外,大数据给社会带来的诸多难题也亟待解决。

尽管如此,斯蒂格利茨认为,我们仍然应该坚定地推进全球化进程,健康的全球化应该是对各方都更加有益的,并有助于缓解全球贫富差距的国际合作。

在随后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的圆桌对话环节中,斯蒂格利茨谈到了世贸组织的未来,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世贸组织的决定很难获得通过,世贸组织的改革在目前来看仍是一个不明确的问题,但无论如何,这样的国际贸易体制非常有必要存在。

活动当日,现场座无虚席,学生、教师纷纷慕名而来,来自社会各界的受邀嘉宾积极响应,场内不乏席地而坐,只为一睹大师风采的学术爱好者。

本次活动内容的完整视频与文字将于华尔街见闻“投资大学”上线,敬请期待!

【6大线上知识模块,全年20场+闭门活动】
建立投资体系,聚焦投资实战

欢迎加入投资大学,跟随大师一起学习,成为更好的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