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勤奋宁静慎独 是他的独特精神气质

善良勤奋宁静慎独 是他的独特精神气质
2019年03月24日 07:50 新快报

著名美术理论家李伟铭:

这是一个“迟到”的画展。林丰俗离开这个世界差不多已经两年,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从未在类似空间举办过个人画展。

在粤东乡村获得艺术启蒙,学成于广州美术学院;先在怀集文化馆、肇庆群艺馆工作,之后执教于母校中国画系直到退休隐居,这就是林丰俗一生的履历。

林丰俗最早进入公众视野的作品,是完成于1972年的《石谷新田》《公社假日》。在标语、口号营造的视觉文化氛围中,这两件作品的出现,印证了中国画语言不朽的诗性活力,同时为作者进入以自然、田园为母题的绘画世界,揭开了引人入胜的序幕。

林丰俗笔下贯注着真挚的乡土情怀;日积月累的古诗文辞修养,丰富了他来自大自然的灵感。在他开放的艺术视野中,既有传统的笔墨线条,也有域外的视觉经验。他所确立的线性造型风格,具有变化微妙的节奏美感;晚年将恣肆的线条与明艳的色彩进一步整合,有效地拓展了现代中国画语言的表现力。林丰俗被定义为山水画家,但在花鸟画领域,他同样创造了卓越的业绩。

善良、勤奋、宁静、慎独,这是传统的耕读文化赋予林丰俗的独特的精神气质。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期,林丰俗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作为该校五年制山水画专业本科生,在转益多师制度化的现代教育机制中,如何接受洗礼,再经岁月的风吹雨打,最后蜕变为水到渠成的自我。其中关捩,耐人寻味,更值得当代中国绘画史的书写。

林丰 林丰俗 气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