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幸福之梯”需多方合力

搭建“幸福之梯”需多方合力
2019年03月24日 06:22 三湘都市报

    上世纪建造的一些“小高层”,大多是楼梯房,没有电梯。如今,随着住在里面的人们逐渐步入老年,上下楼已日益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难以承受之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也愈来愈强烈。

    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去年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今年提出“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爬楼难”已成为一件亟待解决的民生实事。

    实际上,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有了实践和探索。期间,上演了不少酸甜苦辣的故事。有筹措5年,加装电梯仍旧“难产”的;有从2000年开始筹备,16年后终于乘上电梯获得幸福感的。“加装电梯”几个字,实行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从整体来看,长沙市出台了相关政策,但进展并不理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例子并不多见。株洲市于2018年率先启动加装电梯工作试点,简化审批手续、给予财政补贴,目前已在11个小区安装了20台电梯,今年更计划安装50台。株洲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资金难筹、业主间利益难以平衡、审批流程复杂……一个民生好政策的落地,不是一蹴而就的,中间会牵涉到许多具体问题。解决问题,需要各方的智慧和诚意。政府要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业主要多些沟通和包容,企业要多为居民谋划。当各方形成合力,“幸福之梯”就能更快地搭建成功。■范彬 丁鹏志

电梯 合力 小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