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香椿飘香

又闻香椿飘香

□ 石志新

春天是吃香椿的季节,一把香椿,一份乡愁

周末逛超市,突见蔬菜区的货架上摆着新鲜的香椿,“多少钱一斤?”我随口问了售货员一声,“两块八一两,刚上市的,你看多鲜嫩”。听到我的问声,售货员热情地应答,并做了详细的介绍,“太贵了”,我用手摸了一下,扭头离开了。

走出超市后,我心里一直嘀咕着“香椿是这个价格吗?”为了验证这个价格是否合适,晚饭后,我又去了附近的夜市转了一圈,无奈只发现有一家卖香椿的摊位,价格是三块钱一两,难道刚上市的就这么贵吗?第二天早晨起来,我又去了早市,早市卖香椿的果然不少,问了好几个摊位,质量不同,价格也不一,最贵的四块钱一两,最便宜的就是超市问的那个价,因为好吃香椿炒鸡蛋这一口,比较一番后,在三块钱一两的那个摊位上,买了20块钱的。

说到香椿,必然会想到家乡老宅子里的香椿树。好吃香椿炒鸡蛋这一口,大概就是小时候在老家养成的。记得小时候,院子的房前屋后有好几棵香椿树,每一颗都长得很茂盛。这种树繁殖性很强,每颗成年后的大树周围都环绕着许多小树,每年春天,香椿芽冒出来的时候,满院子里充满了香椿味。这时候,母亲就亲自把香椿芽掰下来,大树上的就搭着木梯爬上树掰下来,再用自家养的鸡下的蛋,做香椿炒鸡蛋吃。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在我们兄妹四个看来,香椿炒鸡蛋就是最好的菜。

香椿这东西长得很快,刚冒出来的嫩芽还没吃上几顿,就开始变长变老。因此,除了趁嫩的时候吃炒鸡蛋外,母亲还要把头茬全掰下来,腌制成香椿芽咸菜,存放在坛子里,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再就是将多余的送些给家里没有香椿树的左邻右舍,或者拿到集市上卖换点钱。当然,炒鸡蛋也好,腌制咸菜也好,不是头茬的,二茬三茬也能用,但肯定没有头茬好。

刚离开家乡那几年,每次回家探亲,临走的时候,母亲总忘不了给我带上些香椿芽咸菜,若赶上春天回老家,母亲必定亲手做一道我爱吃的香椿炒鸡蛋。前些年,母亲虽然年老体弱也爬不上树了,但还能拿着根带钩的杆子掰香椿。最近几年,院子里香椿树也越来越少,而且也不像以前那样旺盛了。这两年,老宅里仅还剩下的一棵香椿树也开始逐渐枯萎,母亲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杆子也拿不动了,但只要看到春天的香椿树上冒出嫩芽的时候,哪怕是一点点,心里仍在惦记着我爱吃这一口。

如今住在城里,春天里香椿下来的时候,不论是超市,还是早市、夜市,都能买得到,但在我的心目中,仍然觉得老宅子里的香椿树上长出的香椿口味最纯正,无论吃谁做的香椿炒鸡蛋,都没有母亲做出来的味道香甜。

香椿 炒鸡蛋 香椿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