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城:氪空间2019年的81天

刘成城:氪空间2019年的81天
2019年03月24日 04:36 经济观察报

  刘成城:氪空间2019年的81天

  黄一帆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在被问及共享经济话题时,李克强总理表示,对于共享经济这一新业态、新模式,政府一直采用包容审慎的原则,允许其发展,也要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以纠正。

  业内专家认为,在过去的短短3年里,共享经济经历了从快速崛起到遍地开花的过程,其中,共享办公与共享出行、共享住宿一起被称为共享经济三大行业,享有“概念溢价”。无独有偶,这3大行业的头部企业在2018年“整合之年“都面临了一些前进中的问题,或多或少都出现了“成长的烦恼“,一时之间,备受争议。

  总理的话无疑给风雨飘摇中的“共享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给中国共享经济企业从业者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其中的蓝海领域——共享办公行业,头部企业wework、氪空间、优客工厂等已形成规模优势,行业格局初现,一些不知名联合办公项目未成先衰。

  一位共享办公行业PE机构负责人认为,共享经济产业并非一时风潮,未来可期。对于联合办公行业而言,机遇是历史性的,挑战是阶段性的,机遇远大于挑战。

  共享办公样本:氪空间调整

  据VCSaaS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联合办公品牌减少40家,运营时间均未超过2年。发展缓慢、濒临破产倒闭状态的共享办公空间品牌占总数的28.1%,众多非头部企业已经进入淘汰阶段。

  据了解,整个行业都进行了社区关停并转、人员优化、工位价格战等调整。一位参与氪空间融资的PE机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联合办公行业企业出现的问题既有市场环境的因素,也有自身的原因:

  一方面,联合办公的规模化扩张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当时我们都能看到Regus在上海中心开的SPACE联合办公,工位服务费价格为8000~10000元/月。对标于此,以wework、氪空间为代表的头部企业纷纷瞄准了高品质物业,为了争抢城市核心区域稀缺的优质楼宇,将物业价格推得比较高,而到下半年这批工位进入销售状况时,市场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是Regus在上海中心开的SPACE联合办公,工位只能卖到3000元左右了。

  另一方面,伴随着快速扩张,联合办公企业自身的运转也面临了极大的挑战。氪空间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表示,“去年因为快速扩张而在人员上有很多的储备和超配,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要做的调整虽然痛苦,却又在所难免。谁更积极地调整,谁的生命力就更强壮。”

  同时,刘成城对氪空间表示有信心,氪空间在2018年之前开业的社区进入成熟期后一直处于盈利状态。(注:成熟期是指:开业后运营满9个月的社区所处的阶段。2018年后开业的社区尚未进入成熟期)“这个模式实际上是赚钱的。”刘成城说道。

  共享办公的空间

  以目前行业龙头为例,联合办公项目“WeWork中国”在2018年8月宣布的融资显示:获得软银、淡马锡、弘毅资本等投资额共计5亿美金。投资了WeWork44亿美金、一举把WeWork的估值推到200亿美金的软银愿景基金负责人RajeevMisra预测:WeWork的估值未来几年内会达到1000亿美金。

  关于共享办公的价值,作为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共享办公的诸多优势中,最关键的是成本,“购买联合办公会员是大中华区许多企业和个人用户节省成本的有效方法。它避免了传统租赁中产生的费用。与此同时,用户可以享受高质量的工作场所和其中的多项服务。这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整体业务运营成本。”

  报告中还指出:“与传统办公室相比,联合办公空间通常允许更长的租期期限和更大的空间灵活性。在过去几年中,许多企业的增长都非常显著。凭借期限较短的会员合同,以及可迅速调整的工作空间,联合办公空间可以快速适应用户空间需求的变化,比如公司的业务人数突然增长或减少。”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旗下共享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中国共享经济企业的市场交易额在2016年达到了3.34万亿元人民币(5320亿美元),同比增长97%,并且在2017年达到了4.92万亿元人民币(7820亿美元),同比增长47%。

  除了来自行业头部企业的信心之外,多家国际咨询公司对于国内联合办公领域发展均作出积极展望。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判断,共享办公市场的爆发期才刚刚来临。“未来5年,该市场的增长率预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2年,该市场规模可达到4092.18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59.7%。而随着大量资本的进入,2018年该市场将会迎来自双创以来的第二次增长小高潮,并进入成长期。”弗若斯特沙利文表示,在目前阶段,联合办公的商业模式已基本成熟,未来行业内兼并频率将会提升。

  或许,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其在多个维度的实际优势,是共享办公行业未来健康发展的方向。

  精细化运营与轻资产模式

  “如果把此刻共享办公的状态看作是遭遇了成长过程中的‘烦恼’,那么接下来如何健康成长就至关重要了”。一位共享办公从业人士表示,总理的表态令其非常振奋,点出了其发展过程中会遭遇的困难和波折,但同时更重要之处在于肯定了共享经济的发展空间,“此前充电宝、单车一类ToC的共享经济模式无法进行差异化,同质化的模式智能靠单纯租用收费来实现盈利,但共享办公ToB业务的本质是服务,提供差异化的精细服务和公司的管理是这类公司模式的核心。”

  从基础层面上来说,以氪空间为代表的联合办公企业做的是“二房东”生意,它用优惠的价格租下写字楼,经过标准化的装修将其分隔成单独的办公空间,然后提供给大公司的分支机构、大公司的小团队、中小企业和自由职业者,再向他们收取服务费。

  不过,刘成城并不认为氪空间仅仅是地产公司或者物业公司,通过大数据选址扩张并进行精细化运营,是其核心竞争力。据氪空间透露的数据显示,通过共享的手段,它帮企业客户节省超过28%的行政费用,同时,数据显示,因为氪空间的办公氛围,以及专业化的服务空间,更多的企业员工选择“下了班也不回家”,平均上班时长提高了10~30分钟。

  就商业模式来说,当联合办公企业拥有足够多的办公面积、工位数量,且有足够高的入驻率后,就会得到三个收获:企业用户、办公场景以及数据,基于此可以延伸出新零售、SaaS、招聘、法务、投资等等2B2C生意,而且,联合办公企业更擅长线下运营,所以,所有联合办公服务商都将在规模化后采取类似的“办公即服务”的模式,本质是企业级服务,他们都无一例外地提供办公配套服务。

  氪空间投资人也表示,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遇到困难要及时调整,联合办公领域的投资关键还是要看精细化运营,要坚持价值投资。“这是一个很庞大的赛道,也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与其说是共享经济,内核里它更像是酒店运营。”该共享办公行业PE机构负责人认为,整个行业的确在去年下半年出现过价格战,但该人士认为与共享经济ToC模式不同,ToB领域的共享办公无法通过价格达到垄断。“我觉得从去年四季度年尾,这个行业已经回归理性。而从未来的供需环境来说,需求从两会从总理来看,科创企业还是非常好的,我觉得它是继续呈几何式的增长。”上述人士表示,作为投资人看好这个赛道的核心原因是这个需求确实是存在的而且非常庞大,从供给端,行业大部分供给的写字楼空间是发展商来开发的。其实他们并不关注于小企业,他们希望是有人能整个拿走。所以需求和痛点是存在的。“但如果成本全部压在这个行业身上,它就不是商业模式,它就是共享单车一样的东西。如果完全靠烧投资人的钱来承担这个成本,它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要改换商业模式,不管是轻资产方法还是其他,有人要为这个东西分担成本。”上述参与氪空间融资的PE机构负责人表示。因此,氪空间今后将会继续走轻资产模式。

  对此,氪空间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表示,氪空间探索共享办公发展方向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也走过弯路,而过程中所有的问题,都帮助我们更清楚未来应该如何健康成长。对于氪空间而言,“2019年,我们将重点关注市场上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企业,以及科创型企业,我们更了解这些企业的发展特征,可以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办公需求和成长需求;在这个大方向下,氪空间将持续探索和扩大轻资产路线,共享办公不是‘二房东’,其商业核心竞争力是强化产品线的能力,以及通过产品、服务积累起来的品牌影响力,我们要做的是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因为会员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