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到如今》迎面走来

《事到如今》迎面走来
2019年03月24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诗人张新泉年届八旬出新作

  一位诗人做过纤夫、搬运工、修路工、铁匠、剧团乐手,丰富的人生经验,必然给他创作诗歌带来很大的养分。诗歌成为他缓解疼痛、自我弥补的特殊方式。这位诗人就是张新泉。平民身份、生存经验以及对命运的探询与叩访,决定了他的诗歌视角更多地俯身于那些低处的、细微处的人生世相和日常生活的褶皱。因而他的诗歌,也被他自称为“在低处歌唱”。
  诗人张新泉的平民身份、生存经验以及对命运的探询与叩访,决定了他的诗歌视角更多地俯身于那些低处的、细微处的人生世相和日常生活的褶皱。因而他的诗歌,也被他自己称为是“在低处歌唱”。
  如今已年届八旬的张新泉依然笔耕不辍,写出很多好的诗作。这些诗作也被诗歌圈口碑甚高的“小众书坊”列为“中国好诗”丛书第四辑中,以《事到如今》为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3月23日,一场以张新泉新作首发为主题的诗会“看见迎面走来的暮年”,在成都散花书院举行。诗人、评论家、《诗刊》社主编助理霍俊明专程从北京赶来担任诗会主持。《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散文诗世界》执行主编龚静染,《四川文学》副主编杨献平、靳晓静,以及聂作平、山鸿、杨宗鸿、桑眉、程川等川内重要诗人参加了诗会,集中讨论了张新泉的诗歌特点、人品魅力,并进而讨论了整个诗歌的现状。
  《事到如今》分“岁月摇滚”“暮色斑斓”“域外书”3辑,收入作品130余首。资深诗歌评论家霍俊明高度评价,“这是一个诗人临近暮年时期的诗歌集成,是一个诗人的精神档案,也是一生为人法则的自况,是一个我与另一个我的逼视。经历了时间的淬炼之后,张新泉的诗作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像是沸腾和淬火之后的冷器,没有了火气、躁气、戾气,而多了精神的自审、睿智的讽喻、智性的盘诘。”
  在出版社、诗歌刊物杂志社工作很久,张新泉扶持过很多年轻诗人,但他依然谦虚,“我很想说,我尽力了。但同时我辜负了自己。我遇到过很多写得好的年轻诗人。我热爱诗,不仅热爱我自己的诗,还热爱跟我同时代的所有的好诗。爱诗不光写诗,还要读诗、享受诗。这些好诗,也值得更多的读者阅读。”
  “中国好诗”丛书责编彭明榜透露,张新泉是“中国好诗”系列的第一位作者,“四川是诗歌大省,今后将出版更多的四川诗人的作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事到如今 张新泉 诗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