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创立疫苗企业冲击科创板,科前生物成唯一生物医药受理企业

院士创立疫苗企业冲击科创板,科前生物成唯一生物医药受理企业
2019年03月23日 19:14 华尔街见闻

本文来自科创见闻(微信ID:kcjianwen),阅读更多请登陆www.awtmt.com或华尔街见闻APP。

作者| 马程 编辑| 张吉龙

3月22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前生物”)在列,融资金额为17.47亿元,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据悉,科前生物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地位武汉市,是一家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2017年,公司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二、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

根据招股说明书,科前生物此次计划融资规模为17.47亿元,投资主要用于动物生物制品产业化建设、动物生物制品车间技改、研发中心建设、营销与技术服务网络建设、信息化建设、科研创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为武汉科前生物的融资明细

科前生物2016、2017、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亿、6.3亿、7.4亿,净利润分别为1.9亿、3.2亿、3.9亿。公司共取得3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院士担任董事长

科前生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团队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创办。

招股书显示,目前科前生物目前共有18位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华农资产公司,占股比例为21.6%。而华农资产公司为华中农业大学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由于科前生物成立之日起,该公司即由陈焕春、金梅林、何启盖、吴斌、方六荣、吴美洲和叶长发7人共同管理,,7人合计持有该公司股份2.63亿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73.1%,因此上述7人为科前生物共同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科前生物董事长陈焕春除了担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外,还兼任中国兽医协会会长、华中农大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中农大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其他6位共同股东也大多具有高知的背景:3人为博士生导师,1人为教授,1人为高级实验师。只有现担任公司监事的叶长发是高中学历。

图为武汉科前生物股权架构

这家由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建立的公司,从成立起就具备了较高的技术起点,已获得31个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28项国家发明专利。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其它各级奖励7项,获得30个国家新兽药证书(位列行业之首),成功转化高技术成果40余项。并且当选湖北省首批创新性试点企业,成为国家发改委首批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称号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取得这些成功,在很大程度与科前生物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团队有关,截止2018年12月31日,包括子公司在内科前生物共有员工678人,大专以上学历占87.91%,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到了22.57%。

2018年,科前生物还入选了“光谷3551人才计划”。这意味着公司可以享受六项人才计划,包括获得不低于10万元的奖励资金,用于引进和培养关键性高层次人才、人才生活补助及其他有关人才基地建设工作的支出。

行业集中度高,市场份额稳定

目前,科前生物在多项动物疫苗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和稳定的市场份额。

根据招股书显示,科前生物主要营收来源为猪用疫苗,其中猪用活疫苗和猪用灭活疫苗占比超过90%。

科前生物拥有病毒悬浮培养生产线、细胞毒灭活疫苗生产线、胚毒灭活疫苗生产线、细菌灭活疫苗生产线、细胞毒活疫苗生产线、胚毒活疫苗生产线、细菌活疫苗生产线、诊断液生产线等10条生产线。

图为科前生物主要营收来源

国内猪用疫苗市场中,猪瘟疫苗、猪蓝耳病疫苗、猪伪狂犬病疫苗、猪圆环病毒疫苗和猪流行性腹泻疫苗是5种常用疫苗。根据招股书显示,科前生物在在猪伪狂犬病疫苗市场份额中以28.92%排第1名,猪腹泻疫苗市场份额中以13.22%排第2名,在猪圆环病毒疫苗市场份额中以6.03%排第4名。

图为主要猪疫苗市场份额。

过去三年中,科前生物的营收保持稳定增长。根据招股书中显示,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带动了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规模化养殖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图为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同时,招股书提到,非国家强制疫苗兽用生物制品市场的逐步扩大,带动了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完善的营销网络和良好的技术服务为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奠定了基础;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稳步增长为公司收入和利润实现快速增长夯实基础。

科前生物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据招股书内容,其在国内的同行业企业有:中牧股份(600195.SH)、生物股份(600201.SH)、瑞普生物(300119.SZ)、普莱柯(603566.SH)、海利生物(603718.SH)等。

但根据市场环境,猪用疫苗行业集中度较高,上述公司多在不同疫苗领域,拥有较为稳定的市场份额。可以预见,科前生物如果持续保持研发创新和质量管控,将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猪周期”风险值得关注

招股书中提到,公司的风险主要来自行业毛利率整体下降的可能性,以及生猪养殖业波动带来的业绩浮动。

动物生物疫苗行业销售毛利率水平较高,此前A股上市公司海利生物、普莱柯和瑞普生披露数据显示,2016和2017年,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79.21%和77.19%。而武汉科前的同期毛利率分别为79.10%和85.55%。

毛利率水平较高,主要原因是行业技术门槛高,研发投入大。尤其对于依托在华中农业大学的武汉科前来讲,投入到创新性兽用生物制品是一直以来并承的传统。因此,在疫苗产品价格下降的情况下, 公司销售毛利率下降,导致整体营收下降。

同时,由于猪用疫苗在公司整体营收中占比较大。订单量受到整个下游是哪个站养殖业等因素影响大,如猪肉价格3-4年都会有“猪周期”的波动,在猪价的低谷时期,部分养殖户补栏意愿和疫苗采购意愿可能下降,会导致公司业绩波动。

另外,相关重大自然灾害,如2018年暴发了“非洲猪瘟”,也可能会导致养殖户补栏意愿下降,生猪存栏量减少,从而对猪用疫苗的销售产生不利影响,情况严重时会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生物医药 生物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