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去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压力很大,要用新观念迎接新挑战

刘永好:去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压力很大,要用新观念迎接新挑战
2019年03月23日 17:48 澎湃新闻
刘永好:去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压力很大,要用新观念迎接新挑战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王启帆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峰会“民营企业:与时代共进”分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在2018年上半年,不少民营企业都感受到很大压力,但也要用新观念来迎接新的挑战。

“去年上半年的时候,有不少民营企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首先,各项要素成本涨了。原料、工资、环保、社保等等。第二,各行各业主要的产业几乎都过剩了。竞争的原因,产品的价格上不去。在这种情况下,遇到国家对金融又做了一些叫做防风险的调整等等,当然再加上国际上错综复杂的格局,美国贸易的纠纷等等。好多民营企业感觉到了压力。”刘永好说。

面对这种情况,刘永好提出,要用新观念来迎接转型的新挑战,而不能够按原来的惯性是投资、招人、扩大生产,要用新的格局去应对。刘永好说,“在新格局下,在很多产品都过剩的格局下,我们传统企业怎么样转型升级?大概五年前,我们体会到企业必须要转型了。最终在这五方面进行了探索。” 五个方面分别为: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和新责任。

第一,民营企业仍然要机制创新。新希望集团有几百家公司遍布在全球各地,要管好,必须靠机制。信息网集团广泛推行合伙制,让管理者成为股东。几年下来有近三四百个合伙人,这些合伙人既是管理者又是老板。机制转变了,效率提升。

第二,新青年。新希望集团已经有37年历史。过去管理干部平均年龄50岁上下。刘永好认为,在新时代应该多用新青年。经过几年努力,新希望集团3400个管理干部,目前平均年龄30岁出头。刘永好表示,这些管理干部对移动互联网,知识结构更新更了解,能散发新的活力。

第三,新科技。在数码科技和生物科技这方面,新希望下狠功夫,投入资金研发,并建研究院。刘永好指出,公司从信息化到数据化,现在正在向智能化方向迈进。刘永好希望将公司打造成农业食品领域的智能化方面的先行者。同时,新希望集团还投入生物研究,建立研究院,承担国家级、企业级项目,并获得了6个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

第四,新消费带来新赛道。刘永好说:“有一些赛道过剩了,但是有一些赛道还没饱和。”例如,消费升级以后,对冷链物流极大的提升,比如说宠物经济在迅猛发展,比如说金融科技有巨大的需求,谁为数千万的家庭农场主提供金融的解决方案。刘永好说:“我们做了一些投资,做一些布局,效果比较好,成长性也好,没有饱和,还在成长,没有头部企业,我们想能否争当头部企业之一。”

第五,有社会责任担当。刘永好表示,新希望集团不但能创新,能挣钱,还应该有责任。新希望曾提出为新农村建设培养10万个职业农民。刘永好还要求我们的中层以上的2000多个干部,每人至少帮一个贫困户。

刘永好说:“当新机制、新青年、新科技、新赛道、新责任五新结合的时候,我们企业有进步,去年尽管经济有下行,但是我们的销售、利润、税收都是20%以上的增长。今年的势头仍然良性比较好。”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刘永好 民营企业 新观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