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书院举办花朝节 学子着汉服祭花神

石家庄一书院举办花朝节 学子着汉服祭花神
2019年03月23日 17:08 中国新闻网

石家庄一书院举办花朝节 学子着汉服祭花神

中国新闻网

  【解说】“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3月22日下午,一场颇具汉唐风韵的花朝节在石家庄瑞林书院举行,记者在瑞林书院看到,十二位花神身着各色汉服,在主祭的带领下,按传统节俗行献香、献花、献爵等礼仪,再现了一场古老的花朝祈福仪式。

  【同期】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 刘光启:(花朝节)是在春天向百花来进行祝贺,庆贺百花的生日,这样一个节日。

  瑞林书院学生:我们可以通过祭祀这种方式,来促进我们对自然的这种敬畏。

  【解说】花朝节,俗称“花神节”,它的传统习俗多与花有关,如祭祀花神、踏青赏花、吟诗作赋、制作花糕等。活动中,瑞林书院的学子们着汉服展示了古典舞、汉服展演、插画品茶、品尝花糕以及投壶比赛等传统益智游戏。投壶礼来源于射礼,射箭之道,要体现君子不争的气度和风雅。不少学子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收获很多。

  【同期】瑞林书院学生:发而不中反求诸己,就是要让我们有一个时刻反省自己的精神。

  瑞林书院学生:对于一些传统文化的一些习俗礼节,再加上传统节日了解的更多了。

  瑞林书院学生:记得老子在道德经中说过,他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觉得这个自然更应该是我们需要敬重的尊重的。

  【解说】瑞林书院副院长蔡海梅表示,举办花朝节,旨在通过节庆活动,弘扬、复兴花朝节传统文化,促进学子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受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同期】瑞林书院副院长 蔡海梅:花朝节是我们中国传统的一个特有节日,我们把传统的节日挖掘出来,办了一个雅集,让同学们在雅集当中,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书院 花神 汉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