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银行发行A股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广州农商银行发行A股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2019年03月23日 13:25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近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农商银行”)(1551.HK)发布公告称,该行已就申请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A股招股说明书在内的申请材料,并于3月20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银行成立于2009年12月,由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建立。2017年6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1551.HK,发行价5.1港元,发行数量18.2亿股,成为广州第一家上市的银行机构,也是广东第一家上市的地方性银行机构。

  “港漂”一年后,该行便启动重返A股的计划。广州农商银行于2018年7月20日提出A股发行的建议。该行在公开文件中表示,在广州农商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之后,为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该行核心竞争力,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股东所持股票的流动性,该行拟申请登陆深交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广州农商银行已在2018年第一次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2018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及临时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通过批准该特别决议案。

  那么,广州农商银行的经营状况如何呢?

  根据该行年报披露,广州农商银行2018年中报披露营业利润为53.34亿元,同比增长36.7%,而2016年和2017年,广州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同比下降,表现不佳。2018年中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33.22亿元,同比增长26.7%,近三年扣非归母净利润逐年增长。

  (图片来源:万得资讯 单位: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广州农商银行2018年中期不良贷款率为1.41%,2017年中期为1.73%。拨备覆盖率2018年中期为199.78%,2017年中期为182.18%,符合监管标准。近三年,不良贷款率实现持续下降,拨备覆盖率逐年上升,经营风险持续改善。该行资本充足率2018年6月末为13.81%,2017年末为12%,2016年末为12.16%。

  对于地方性银行拟A+H两地上市,上海银行专家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香港市场对于银行股的定价偏低,整体市场交易活跃度也远低于A股;其次,回归A股也有助于银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另外,A股上市可以直观体现上市银行在同类银行中的位置,有助于调整经营战略,使其更符合资本市场和股东的要求,并在其他方面提供重要指标和参考。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偲  实习生 陈小凡)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