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摸底人身险公司!4月10日前,股东、业务、规划统统要报送

监管摸底人身险公司!4月10日前,股东、业务、规划统统要报送
2019年03月23日 13:14 国际金融报

“才调研完公司年金保险产品经营情况、互联网业务经营情况,还没缓过气,又要报送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工作量确实非常大。”北京某人身保险公司内部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2019年已经切身感受到监管层的监管力度和强度,也丝毫不敢怠慢。

3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保险公司和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发了《关于报送公司相关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目的是为全面了解公司整体情况,梳理公司法人治理、发展战略、业务经营、风险合规等状况,进一步增强监管有效性和针对性。

根据通知,各人身保险公司需要报送的信息包括公司基本情况、公司治理情况、业务经营情况、资金运用情况、财务状况、外部监管及评级评价情况、公司2019年发展规划、主要问题和风险等多个方面。

通知还强调,各公司要在4月10日之前将以上信息和材料报送银保监会人身险部,部分报告可在说明理由后暂缓报送,但报送时间不得晚于4月30日。

全方位覆盖

在公司基本情况方面,包括公司批复开业时间,法人代表,注册资本、注册地、实际经营地、组织形式、业务范围、现有组织架构情况及分支机构层级、数量、分布情况、子公司情况等。

对于人员的要求也是从高管到普通员工,一个都不落下。如公司成立以来董事长、总经理变动情况,现任董事长、总经理的姓名、出生年月、学历、主要工作经历、任职时间、任职文号、兼职情况等,还有2018年底员工数量、营销员数量等。

在公司治理方面,除了要报送各层级履职情况简要评价,还要求对公司成立以来主要股东变更情况,现有持股5%及以上股东的基本情况,增资、发债情况,未来三年(2019年-2011年)资本经营规划,公司成立以来主要发展战略及其执行情况等方面也都需要一一报送。

业务经营情况方面,通知要求总结公司发展历程,包括不同阶段经营特点、业务发展情况、盈利状况、市场竞争情况等。此外,还要求披露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情况和企业年金管理业务情况。

重点关注2018年情况和2019年规划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对2018年经营情况分析和2019年发展规划,作出了重点要求。

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要报送2018年资金配置情况、重点分析2018年资金运用收益情况及资产负债情况、损益状况,并分析2018年流动性风险。

在偿付能力方面,要求报送近5年偿付能力水平及其变化情况,偿付能力下降或不足的原因及采取的措施,并重点分析2018年情况。

在外部监管、评级评价方面,通知要求报送2018年内/外部审计及审计结果,以及根据内/外审计建议进行的整改情况。如果是上市公司,还要求分析2018 年股价变动情况以及影响股价的关键指标、风险事件和2018年公司主要负面輿情及其应对情况。

对于2019年的发展规划,通知则主要提到了业务计划、费用政策、产品规划、资金运用规划、分支机构发展情况评估及机构新设计划。其中,业务计划包括规模保费、新单保费计划,分渠道、分险种发展规划,考核指标体系及目前达成的情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人身保险 偿付能力 人身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