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缝插绿 秀出“口袋公园”

见缝插绿 秀出“口袋公园”
2019年03月2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见缝插绿 秀出“口袋公园”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杰

永胜上沙“口袋公园”

3月22日下午,市民在法政路“口袋公园”散步。

3月22日下午,永胜上沙“口袋公园”九曲桥。

  绿植高低错落、花儿朵朵含香,还有庭廊、座椅、健身步道等休闲设施……别以为这是描述某个大公园,这只是越秀区最新打造“口袋公园”的一个缩影。近日,通过利用街面闲置地、见缝插绿,越秀区在法政路——越秀北路、东湖路——永胜上沙和农林东路等 3 处分别打造了“口袋公园”,大家为家门口的“迷你”公园感到既开心又新奇。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口袋公园”有望在全市进一步推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利用绿地与卵石沟形成海绵体,使雨水在园内消化。

  公园悉心布置特色花卉,还有庭廊和座椅,街坊可坐下小憩。

  日后将有越来越多“口袋公园”在家门口出现。

  小巧袖珍却内涵丰富

  “之前这里是一块闲置地,如今经过整饰重建后,竟成了一个绿色小公园。”居住在法政路的居民张先生说:“没想到闲置地也能这样见缝插绿,摇身一变成了街上的小公园。”在法政路——越秀北路这个“口袋公园”,虽然小巧袖珍,但却内涵丰富,受到街坊点赞。

  这个“口袋公园”面积约300平方米,设计相当精妙。公园草地上种有鲜花嫩草,悉心布置特色花卉和观花植物,如凌霄、天堂鸟、碧桃等花卉;花儿散发出的花香还吸引蝴蝶在周围翩翩起舞。另外还有庭廊和座椅,街坊可以坐下小憩。

  此外,口袋公园还将历史文化融入到公园的设计建设中,在永胜上沙“口袋公园”,就结合了周边街区所独有的新河浦历史建筑群、东山湖公园、许广平故居、广九火车站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取岭南建筑印记、东濠涌元素、东山湖公园九曲桥风格等文化符号,打造了现代雕塑铺装放置在公园里。

  大功效巧妙排水

  “口袋公园”盘活了城市闲置地,让人眼前一亮,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公园还可以优化生态,建设中巧妙地解决了雨水处理问题。

  在永胜上沙和农林东路“口袋公园”,雨水排放的问题处理得很巧妙。公园通过降低公园绿地标高,在部分小节点设置卵石滩集水点,利用绿地与卵石沟形成海绵体,保留原有大树等原生植物形成“小绿岛”,使雨水最大限度在园内缓冲消化。

  法政路“口袋公园”则利用地形高差设计旱溪景观,利用旱溪、卵石滩收集、缓冲和排水,利用高低地形形成溪涧,让雨水收集到比较低的地方,让雨水得到渗入和排走,缓解周边排水系统压力。

  更多“口袋公园”将登场

  目前“口袋公园”越秀模式已经建成3个试点,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初步形成一套兼具便民休闲、历史传承、夜景照明、海绵城市和特色花园五大要素,打造家门口的绿色便民休闲空间,推动越秀率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目前“口袋公园”有望在各区继续推广和实施。据悉,目前“口袋公园”工程主要由各区政府和园林部门负责,各区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等小区域“见缝插绿”,对口袋公园建设进行整体谋划、逐步推开。

  其他各区“口袋公园”计划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市民会发现日后将有越来越多“口袋公园”在家门口出现。荔湾区就提出“每100米设置一个‘口袋公园’”,根据荔湾区公布的珠江文化带西堤街区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沙面岛整治提升工程和芳村大道南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可行性报告等文件,沙面岛将每100米设置一个供居民活动的“口袋公园”,届时整个沙面岛将有9个口袋公园。天河区也在绿化节点路面打造一些可供游人休息的“口袋公园”。

公园 口袋 上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