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个月召回超7万辆车 保时捷品质神话破灭

连续四个月召回超7万辆车 保时捷品质神话破灭
2019年03月23日 04:07 中国经营报

  连续四个月召回超7万辆车 “跑车之王”保时捷品质神话破灭

  刘媛媛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多条召回信息,涉及众多豪华汽车品牌,被誉为“跑车之王”的保时捷亦“榜上有名”。

  根据召回信息,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召回部分进口718Cayman(凯曼)、718 Boxster(博斯特)、Panamera(帕那美拉)和Cayenne(凯宴)汽车,共计50232辆,原因系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存在燃油箱破损、燃油泄漏、碰撞风险增加等隐患。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保时捷(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发布召回信息,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保时捷(中国)已合计召回车辆达71542辆。而除了因存在质量隐患产生召回之外,记者在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发现,消费者针对保时捷各车型的投诉也有不少,问题主要集中于变速器顿挫、发动机抖动、轮胎起皮等。

  针对品控方面的质疑,保时捷(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这是保时捷通过不间断的主动测试,对相关问题的正常处理流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企业主动承担责任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中国已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因此,保时捷的“国产化”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不过,保时捷(中国)方面向记者透露,保时捷在德国的祖文豪森工厂和莱比锡工厂正在进一步扩建,这也向大众透露着一个信息,即保时捷暂无国产计划。

  连续四个月召回

  根据日前保时捷(中国)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的召回计划,公司计划自2019年3月25日起,召回2016年3月2日至2019年2月1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7-2019款718Cayman(凯曼)、718 Boxster(博斯特)系列汽车,共计15942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当车辆前部发生严重的事故碰撞时,车辆前部左右两侧的下部纵梁可能穿透前部挡板,造成燃油箱破损,极端情况下导致燃油泄漏,增加车辆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保时捷(中国)方面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加固车辆前部左右两侧的下部纵梁,以消除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自2019年3月12日起,保时捷(中国)还召回2016年9月8日至2018年6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7-2018款Panamera(帕那美拉)和2019款Cayenne(凯宴)汽车,共计34290辆。保时捷(中国)方面称,由于组合仪表软件的错误,当制动衬片磨损至极限时,组合仪表无法正确地持续显示黄色的制动警示信息,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保时捷(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发布召回计划,今年2月1日,保时捷还召回了部分2016年3月21日至2018年12月3日生产的2017-2019款进口Panamera系列汽车,共计21242辆。原因为电子助力转向控制模块的软件程序可能无法正确识别车速信号和电动机转向助力的信号,导致车辆的转向助力功能失效。驾驶员在转向时需要对方向盘施加更大的作用力,在特定的交通状况下增加了车辆可能发生碰撞的风险。

  此外,今年1月31日,保时捷(中国)还备案召回部分进口2018款帕那美拉4E-混合动力、帕那美拉4E-混合动力运动款Turismo汽车,共计65辆;去年12月21日,召回部分进口2018款Macan(迈凯)、2017款Macan S(迈凯S)、2017款Cayenne(凯宴)汽车,共计3辆。在此之前,去年5月、6月、7月,保时捷(中国)也曾发过多次召回。

  作为超豪华汽车品牌,为何保时捷近来频繁召回?保时捷(中国)方面表示,这是保时捷通过不间断的主动测试,对相关问题的正常处理流程。“卓越的品质是保时捷车辆受消费者喜爱的重要因素,时至今日,超过三分之二的保时捷车辆仍在道路上驰骋。这是对保时捷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印证,是我们业务成功的重要基石。”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目前召回在国内已经算是一个比较常见的事情,消费者对此也比较理性,对品牌的忠诚度影响不大。但召回也确实凸显出品牌在品控方面的一些问题,一般情况下,当有个别消费者对品牌某个质量问题产生不满时,企业才会去自查,当发现缺陷后及时召回解决就问题不大。

  国产化提上日程?

  虽然保时捷当前品控受到质疑,但并不妨碍其销量的增长。根据保时捷公布的数据,2018年,保时捷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为25.63万辆,与2017年相比增幅达到4%。其中,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8.01万辆,同比增长12%。中国已连续4年稳居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分具体车型来看,2018年Cayenne共交付3.15万辆,同比增长19%;Macan交付2.74万辆;Panamera交付1.40万辆,同比增长了123%。

  基于这样的成绩,国产化再次被外界提起。此前有关保时捷“入华”的“绯闻”传播已有十多年,上汽集团还曾被猜测会是中国的合资方。

  在不久前保时捷2019年全球媒体发布会上,保时捷全球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奥博穆(Oliver Blume)就是否计划在中国本土化生产问题进行了回答,他透露,本地化生产至少要满足单一车型产量可以达到5万辆这个规模,但保时捷还会从另外一个层面去考虑,就是中国的消费者重视他们所购买的产品是在德国研发和生产的车型,保时捷要保持这种原则。

  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保时捷(中国)方面表示“暂无国产计划”。“一方面,保时捷在德国的祖文豪森工厂和莱比锡工厂扩建正是为了满足步入电气化时代后的产能需求,构建合理的生产布局;另一方面,保时捷获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是生产制造完全遵循‘德国工艺’,严格的质量标准和缜密的细节把控覆盖车辆制造的各个方面。”

  实际上,在任万付看来,保时捷对于在中国投产并不是很迫切。“我觉得最主要的考虑可能还是在于国产化之后,对销量的提升有多大帮助,然后在成本和利润上的变化会怎么样。 保时捷并不是一个靠销量来体现利润和价值的品牌,它可能也会考虑国产化之后是否会对品牌价值有所影响,同时,技术是否会泄露等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保时捷近年一直稳坐“全球利润率最高车企”的宝座。保时捷全球2018财年实现营业收入258亿欧元,同比2017年的235亿欧元增长10%,营业利润增长2.7%达到41亿欧元;销售收入达到237亿欧元,同比增长9.2%,销售利润达到43亿欧元,同比增长4%;销售利润率更是高达16.6%。相比其他豪华车企,保时捷的利润表现格外显眼。

  不过,假设未来保时捷真的会在中国本土化生产,任万付认为其独资建厂的可能性会更大。“随着中国关税的降低以及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对于这些国外品牌来讲,考虑到技术保密、品牌形象等因素,可能会更倾向于独自建厂。”

  电动化转型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保时捷正在积极向电气化、数字化和互联化转型。在2018年,保时捷曾放出消息,未来公司将不再提供柴油动力的产品,将只销售汽油、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产品;到2025年,其销量中的一半将是电动化车型。

  根据规划,保时捷在2019年将正式进入纯电动车领域,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将在今年下半年全球首发,并于2020年引入中国市场。同时,Macan也将实现纯电化,成为保时捷第二个纯电动车系。3月12日,保时捷莱比锡工厂6亿欧元扩建的下一代Macan车身工厂正式奠基,该预计最快在2022年开始生产这款电动车产品。

  麦思格表示,电动车的开发投入将给保时捷的运营成本带来挑战,包括电动化产品的单车成本上涨以及员工的增长。2018年,保时捷的人工成本为36亿欧元,同比增长13%。

  奥博穆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对保时捷的需求量很大,保时捷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规划旗下产品的投放,保时捷并不会单纯地关注销量,而是更看中整体的盈利水平。

  从目前订单数量来看,中国市场的确给予了保时捷相当大的信心,Taycan在发布后,其已经获得了超过20000名已交付2500欧元订金的意向客户,中国客户大约占10%。保时捷预计等到产品正式推出后,中国的订单数量有望达到与目前传统车在保时捷全球销量中三成的比例。在加大电气化投入的同时,保时捷方面表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很多数字化的技术领域,特别是智能网联方面,中国的研发水平已经超过了硅谷。

  为此,今年3月保时捷在中国成立了数字团队,并已经在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以便推出更能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官方信息披露,保时捷在数字化转型上,预计将投资约8亿欧元进行相关的技术开发工作,同时还通过保时捷基金所提供的1.5亿欧元,与其他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共同寻找新兴数字化创新公司和项目。麦思格表示,数字化服务和新商业模式的运营,将使保时捷在保证营业额上获得更大潜力和灵活性。

  可以预见的是,在电动化浪潮下,保时捷的转型并非那么容易。保时捷(中国)方面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对保时捷而言至关重要,公司对产品线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调整,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市场配置和车型选择,考虑到不同的消费者类型,也会针对中国市场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在互联化、数字化、电动化、智能化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保时捷也不断地从中国市场获得经验,寻找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