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味扰民多次被投诉 新和成两核心子公司遭处罚

异味扰民多次被投诉 新和成两核心子公司遭处罚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晏国文、曹学平

  因异味污染,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002001.SZ,以下简称“新和成”)位于山东省潍坊市的两家子公司多次被群众投诉至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山东省环保督察组。

  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披露的《2019年1月行政处罚信息一览表》显示,因厂界异味污染,新和成子公司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新和成”)和山东新和成氨基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和成氨基酸”)于2019年1月14日分别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同时两家公司各被罚款3万元整。

  3月22日,新和成品宣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子公司园区的排放标准一直是高于国家标准、符合要求的,是否具有异味受个人主观感受影响较大。子公司已经整改到位,对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2018年7月,本报记者在潍坊市滨海新区实地走访和调研时注意到,位于潍坊市寒亭区珠江西街的山东新和成厂区周边有一定的异味。此外,记者将在该厂区西北角,珠江西街与海林路交叉口发现的黑臭污水源反映给当地环保部门,稽查人员对此进行了否认。

  多次被举报和处罚

  记者注意到,2018年山东新和成分别被群众两次举报至中央环保督察组和一次被举报至山东省环保督察组,问题均为异味污染问题。

  2018年11月25日,潍坊市生态环保局发布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转办件边督边改涉及潍坊市办理情况(第十五批)》显示,有群众反映,“珠江西街与海旺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山东丽波日化有限公司、中化弘润石化有限公司,凌晨时间排放异味扰民。多次向区环保局和市环保局反映未解决。”

  环保局调查核实情况显示,群众反映的新和成药业蛋氨酸项目排放刺鼻异味气体,产生的废水违规处置,配套供热设施违规审批问题。经查,反映山东新和成氨基酸有限公司存在异味情况属实,并已整改完成。虽然企业已加大环保投入,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无独有偶,在2018年11月28日,潍坊市生态环保局发布的《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十八批)》中,新和成旗下两家子公司新和成药业、氨氮酸厂区同样上榜。有群众举报,潍坊市滨海区多家医药化工企业“夜间排污,厂界气味大”。

  “调查核实情况”显示,2018年11月20日,潍坊市滨海区组织区环保分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反映的19家企业环保手续齐全,均按照环评涉及要求建设了相应废气处理设施,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记录齐全。

  “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反映和投诉的企业污染排放均达标。“2018年以来,上述企业废气在线监测数据、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监测,各项污染物均不超过排放标准。11月8日~10日、15日~16日、17日,滨海区环保分局先后委托潍坊优特监测服务有限公司对园区内部分重点化工企业排放废气污染物进行了白天、夜间现场检测,各项污染物均不超过排放标准。未发现夜间偷排、废气超标问题。”

  不过,潍坊市环保局表示,日常检查中发现,部分化工企业虽然排放污染物达标,但确存在嗅觉感官上的厂界异味问题。区环委会、环保分局先后对相关企业下达停产治理决定。对包括新和成药业在内的12家企业均已立案处罚并责令整改,目前企业已提报整改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整改中。

  “处理和整改情况”显示,针对包括新和成氨基酸等6家企业存在厂界异味问题,滨海区环保分局于2018年11月20日,对其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能完全收集处理,未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废气排放的违法行为,分别进行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五万元整。已于11月23日下达处罚告知书。

  除被群众举报至中央环保督察组以外,包括山东新和成在内的多家企业还被举报至山东省环保督察组。

  潍坊市生态环保局2018年9月4日发布的《山东省第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九批)》显示,有群众反映,滨海区央子街道星海大街与汉江西街海丰路海宁路附近,有很多化工厂,滨海石化、新和成等凌晨有异味,请求调查处理。

  潍坊市生态环保局的“调查核实情况”指出,潍坊滨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厂界无异味,山东新和成有限公司厂界偶有轻微异味,滨海区环委会已责令其停产整治,未经验收合格不得恢复生产。

  潍坊市生态环保局表示,“进一步加大昼夜间巡查力度,加大生态环保的投入,持续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滨海区环委会责令山东新和成有限公司停产整治。”

  均为核心子公司

  新和成主要从事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新材料和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据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新和成营业总收入为86.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94%。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核心产品的价格在2018年大幅度上升。

  不过,受主要产品维生素A、维生素E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较大幅度下降的影响,新和成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比2018年同期下降55%~75%。

  据了解,新和成共有三大生产基地,分别为山东潍坊、浙江上虞、浙江新昌。新和成官网介绍,山东新和成主要年产万吨级产品有芳樟醇、柠檬醛、PA等香精香料系列产品。

  据新和成2017年年报,山东新和成2017年营业收入为 19.47亿元,净利润为4.29亿元。山东新和成占上市公司新和成营业收入的31.20%,为其核心子公司。

  记者从《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查询了解到,新和成氨基酸公司目前还处于亏损之中。随着蛋氨酸项目的推进,新和成氨基酸公司营收获得了快速的增长,不过其亏损也在不断扩大。2017年,新和成氨基酸公司营收为3.23亿元,净利润为-3900.22万元,其营收占上市公司新和成的5.18%。2018年1~9月,新和成氨基酸公司营收为5.53亿元,净利润为-7485.13万元。

  针对新和成氨基酸公司亏损原因,新和成董秘在回答投资者在互动易的提问时解释称,对制造企业来讲,规模和价格都会对利润产生影响。

  新和成2018年第11期的内部电子杂志显示,就在潍坊市生态环保局对山东新和成作出五万元行政处罚的前一日——2018年11月22日,山东省相关领导在山东新和成调研指导,针对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指示。新和成副董事长胡柏剡表示,(公司在环保方面)确保在优于“国标”的基础上,达到“民标”。

  据了解,随着居民环保意识的加强,在很多实际情况下,“国标”与“民标”之争成为日益突出且常见的问题。如何在符合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之下,不影响周边的群众,甚至达到让周边的群众满意的“民标”,成为医药化工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记者梳理新和成公告发现,针对两家子公司多次因异味问题被责令整改和处罚,新和成并未对该事件及其进展和影响进行公开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