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村庄留歌声

□梁爽(成都)
  黄昏,春风在三清庙前的垭口,向这个偏僻村庄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奏响《春天的芭蕾》,僻静的村子变成聆听交响乐的天堂。在田野和山林间盘旋延伸的村村通公路,公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路灯下说笑漫步的老人,老人时长时短的背影,全都在春天和谐的乐曲里享受着生活。
  听了几十年同样的曲调,老人、孩子依然爱听这美妙的曲子,爱这静谧而和美的夜。无论农闲或农忙,村里的人会在晚饭后自发地走出家门,在公路上三三两两地散步,聊天。
  有的蹲在公路边的树下听音乐。灰大爷在门前放几把椅子,几个年龄大的老人围坐在门前唠曾经或今天的所经所见。张妈,左大婶等嘻嘻哈哈说着东长里短,村子里的旧人新事。春风不停地将他们的白发吹起,飘逸起舞,舞着夜幕下最美的风景。
  一条两米宽的溪流从上古时代流淌到今,从麦苗和油菜花之间流过,像一条洁白的飘带飘进天边的云彩,净美整个村庄。
  几位赶集晚归的中年人,哼着小曲,脚步缓而悠闲地向前走,移动的背影竟是如此的享受。
  父亲和村子里的强、平、仁、富、卓几位叔坐在三清庙的院子里,喝着茶说着话,不时地去看看香炉上的香是否还燃着。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天上地下,说着古不沾边今未听见的神话故事,偶尔也说说庄稼地里的草该怎么除,虫病该怎么治的种地经验之谈。
  87岁高龄的富爸说,城里再好也没有我们这里好,空气新鲜,蔬菜自己种,就连这风都是干净的。强爸接道,是啊,生病少,路上车少人少,安全。
  不知是大家说话的声音太大,还是风的歌声太悠扬,沉寂了一冬的虫鸣鸟叫声开始歌唱比赛,抑扬顿挫。风不得不摇摇晃晃地走进山林,做忠实的听者。
  我们组原来有一百二三十人,而今只住着不到40人,而且80岁以上的有8位,年轻一辈全都在外地。这些恋着这片土地的老人,守候着村子里的一草一木。他们如同山顶的圆柏树一样,见证了这个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
  风从深秋就疯狂地赶路,终于在正月把春天送到这个偏僻的村子。老人们又开始了他们一生都不愿丢下的田园耕作,那一片一片绿油油的麦苗,陪着老人护送儿童走进校园;那一片一片的油菜花,围在村子的中间,沐浴着春风捎来的春露,陪着老人们聆听春风走过田野时留下的歌。

村子 村庄 歌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