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离岸贸易”跨境结算获突破全国首单跨境结算业务这样诞生

上海自贸区“离岸贸易”跨境结算获突破全国首单跨境结算业务这样诞生
2019年03月23日 02:1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荀澄敏

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安哥拉卡宾达港口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种大型项目,当他们需要从跨国企业的订购各种设备产品时,选择该企业的中国总部下订单,无疑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不过,如果货物不经过国内口岸,直接由企业的境外生产厂商销售或租赁给境外客户,那么该企业的中国总部就无法完成这单离岸贸易的结算。

在深化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大环境下,去年7月,沃尔沃中国总部形成初步试点方案并向主管机关报备,成功进行了首单“一带一路”项下离岸贸易业务,突破困扰上海自贸区多年的跨境结算难题,成为深化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成功试点和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升级的典型案例。

30吨挖掘机从韩国直运尼日利亚

去年7月,中国水电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向沃尔沃中国总部订购两台30吨挖掘机,该设备从韩国工厂直接发运到尼日利亚拉各斯港,运输全部在海外发生,资金结算则通过沃尔沃中国总部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开设的专用账户进行。

事实上,这单跨境结算业务在全国尚属首例,这是人行、外管等主管机构进行调研后,根据企业需求共同探索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提供政策指导与支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等。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货物流可追溯、资金流可控,同时将相关常规手续制度化、模块化,为沃尔沃中国总部办理了一笔跨境履约保函业务,并协助企业按期完成试点项目的前期付款条件。之后,该行逐步协助企业落地收款结算业务,到去年11月初,这单跨境结算业务的首付款收付汇流程全部完成。

“过去,如果我们接到这样的离岸贸易订单,只能由我们新加坡公司进行操作。”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詹旭说,“现在我们本地银行就能完成跨境结算、结售汇等金融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了。”

作为一家总部在瑞典的全球第三大建筑设备制造企业,沃尔沃建筑设备新时达是为了进一步开拓业务,2012年沃尔沃在金桥成立了投资公司,专门从事国际贸易等业务。詹旭介绍说,过去因为中国总部无法做成离岸贸易,使每年高达30亿元左右的营业额和近10亿元的各种税收未能落地上海。

让企业与监管部门实现信息对称

“过去,由于我国海关监管制度的限制,我们公司只能从事进出口贸易,无法开展货物不报关入境的离岸贸易。”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詹旭表示,海关因看不到货物,不能提供相关进出境单据,也就无法以传统方式证明货权;银行方面担心没有按章审验存在不合规风险,也不敢轻易尝试,造成企业无法收付汇和在国内开展资金结算。

如何在企业、银行和监管机构之间建立互信和核查机制,确保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以及资金使用和来源的合法性?

事实上,浦东新区金桥管委会从2016年起就开始着手破解“离岸贸易”跨境结算的瓶颈,多次走访沃尔沃中国总部,分析研究厘清问题症结,并与市、区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等监管部门沟通。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了金桥综合信息平台,位于金桥的企业根据自愿原则与平台对接,按自身业务拓展需求,实时向平台发送在国际贸易和制造、维修等方面产生的相关数据。该平台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积累、分析和对比企业经营中的“资金流、货物流、单证流和信息流”等数据,生成海关、人行、外管等部门所需要的节点数据,并推动数据发送和交互,最终消除企业与监管部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试点企业打通壁垒。

政府为列入白名单的沃尔沃背书

交易结算更快、银行手续压缩到小时计、费用和成本大幅降低……如今自贸区内已经实现了跨国结算和贸易职能,不再需要借助海外公司支持国内业务运营。如今,沃尔沃中国总部实现全部海外结算业务落户上海,跨境营业额可达20-30亿元,其中,“一带一路”离岸贸易额预计达6亿元,各种税收预计达5亿元。随着沃尔沃中国离岸贸易的成功试点,也让银行扩大和提升了新的业务、拓展了新客户,更好地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作为信誉良好的企业,如今沃尔沃中国已经被列入了“白名单”,政府通过大数据技术,为诚信企业进行担保背书。据了解,上海市商务委定期向人行提供“白名单”,通过内部加强统筹协调搭建平台,支持企业拓展自贸区业务创新模式。此外,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核查方式、探索建立互信和核查机制,也就是让创新企业、银行和监管机构多方合作验证机制,确保交易和资金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跨境结算 离岸 沃尔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