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行业竞争 期望尊重创新

不惧行业竞争 期望尊重创新
2019年03月23日 01:48 中国证券报
不惧行业竞争 期望尊重创新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齐金钊 

  

  今年以来,5G、可折叠屏等新概念手机相继迎来商用,技术创新竞争更加白热化。面对机遇和挑战,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的转化率,同时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依托自身在芯片设计的技术积累,将业务板块向多个领域稳步推进。

  专注技术“无人区”

  记者了解到,汇顶科技自主研发的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正式商用迄今已有一年时间,而在这之前,这一领域一直处于待探索的“无人区”。

  “汇顶科技是屏下光学指纹技术的首创者”。张帆告诉记者,过去手机技术的迭代更新都是苹果、三星、高通等国外厂商在引领,但是如今国内的部分手机厂商和科技公司已经逐渐进入第一梯队。如今,在汇顶科技和中国的手机品牌厂商共同推动下,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已经成为全面屏时代最受欢迎的生物识别方案。

  张帆回忆,早在2014年,汇顶科技就在美国申请了屏下光学指纹技术的第一项专利,并在这一技术“无人区”里一扎根就是5年。2017年2月,在西班牙MWC大会上,汇顶科技率先展出了全球首款屏下光学指纹demo样机。2018年一季度,汇顶科技的屏下光学指纹率先实现了规模量产和商用,如今已经被华为、OPPO、vivo、小米、一加、联想等知名终端品牌全面引入。

  “这是汇顶科技第一次推动实现一项全新技术的研发商用,也是中国芯片设计企业在细分领域第一次赶超欧美制造商。”张帆向记者表示。

  张帆感慨道,一块小小的屏下光学指纹芯片的背后凝聚着汇顶科技研发团队的心血,汇顶科技400多人的屏下光学研发团队为了这项全新技术的面世,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而通过持续对技术“无人区”的探索,也让公司再次坚定了以客户需求和技术研发为双轮驱动的经营理念,“只有持续地为客户创造独特价值,持续艰苦奋斗,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道路。”

  期待行业有序竞争

  2018年下半年,正当汇顶科技的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大规模商用的时候,相关专利纠纷诉讼也不期而至。

  根据汇顶科技此前发布的公告,去年以来,汇顶科技已经3次向法院状告国内另一家芯片设计公司思立微侵权,共涉及6项专利,其中3项为电容指纹专利,另外3项则是屏下光学指纹识别专利,6项专利总计索赔3.63亿元。而在汇顶科技提起诉讼后,思立微也发动反击,2018年12月17日,思立微以3件电容指纹专利涉嫌侵权起诉汇顶科技,索赔2.4亿元。

  “专利纠纷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战略发展方向,汇顶科技之所以选择发起专利诉讼,是希望对手尊重行业基本的游戏规则。”张帆表示,手机市场完全公开竞争,这么多客户的旗舰产品选择了汇顶科技的产品,就是对公司技术最好的证明。

  张帆表示,公司对专利的自信源自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的积累。他介绍,汇顶科技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08亿元、5.97亿元、5.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16.21%及21.73%。近5年来,汇顶科技研发投入的复合增长率超过92%。截至目前,汇顶科技申请、授权的国际国内专利数量已超过3000项,仅屏下光学指纹领域,汇顶科技已经申请、授权的国际国内专利超过500项。

  “我们不怕竞争,良性竞争会促进整个芯片设计行业的进步,同时我们期望创新成果能够得到保护与尊重。”张帆告诉记者,芯片设计是高新技术中研发难度很大、投入周期很长、投资风险很高的领域,汇顶科技的研发投入一直非常高。如果不尊重知识产权,不尊重自主创新,对芯片设计产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对手机产业的持续创新都是打击,对投资人的利益也会带来损害。

  业务布局渐明晰

  作为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技术研发投入和投资者回报宛如公司的左右手,如何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对此,张帆表示,汇顶科技之所以敢以高研发投入的姿态勇闯“无人区”,首先源于始终以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其次则来自于研发团队的自信与实力,这也是公司技术研发一直保持高转化率的根本原因。

  “很多人说汇顶科技是一家指纹识别芯片公司,这是对我们龙头地位的肯定。但事实上,汇顶科技在触控、生物识别、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的技术扎根已久,未来会发出更多新芽。”张帆介绍,自2016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汇顶科技在不断深化指纹识别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同时,未来在产品应用上将会从手机延伸至汽车电子、智能家居以及智能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让公司的核心技术发挥更大的创新价值。

  “进军新市场虽然是种冒险,但符合公司作为赶超者的发展方向。市场变化对创新型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机会。其次,我们的技术创新研发不是漫无目的,而是贴近客户的需求导向,这样才能保证公司的技术研发转化率是健康有效的。”张帆指出,经过多年的积累,汇顶科技已成为“技术+数据”型公司,凭借优秀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数据处理能力,未来汇顶科技将通过自主研发,全力打造智能移动终端、汽车电子和物联网三大业务布局。未来,公司将在继续深耕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基础上,在多业务布局上用创新的技术带给客户和消费者更多的惊喜。

汇顶科技 光学 指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