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金砖国家将推出统一支付系统

俄专家:金砖国家将推出统一支付系统
2019年03月23日 01:13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金砖国家已着手在建设成员国零售支付与汇款平台框架内,建立统一支付系统“金砖支付”(BRICS Pay)。在不久的将来,将出现整合金砖各国支付系统的特别云平台、连接这些支付系统的在线钱包以及类似Apple Pay的手机应用。下载该应用,用户无论持何种货币,都可以在任何一个金砖国家购物。

  金砖五国可以借此用本国货币作为流通和支付工具进行对外结算,从而在去美元化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各种智能支付系统已如雨后春笋般出现。Samsung Pay在中印以及俄罗斯相继亮相。自3月4日起,俄Mir卡用户可在安卓手机安装并使用支付服务应用Mir Pay。BRICS Pay和国家支付系统的功能并不重复,前者将金砖五国用户的银行卡和在线钱包绑定起来,使他们可以通过手机付款。与此同时,BRICS Pay能扩大国家支付系统的使用,后者正逐步替代Visa和MasterCard,特别在东南亚国家。中国银联在该地区保持业务领先,综合业务量早在2015年就超过Visa。

  中国的经济规模、国内市场规模、人口数量及出境游的蓬勃发展推动了银联的普及。目前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华为正联手银联,在俄启用华为支付系统。其他金砖国家的发展态势也不错。印度支付系统RuPya已发卡5亿张,巴西ELO发卡1.2亿张,俄罗斯Mir系统发卡约5000万张。俄联邦反垄断局的数据格外引人瞩目:2018年俄国内卡Mir蚕食了Visa 5.5%的市场份额,从MasterCard夺取了6%的份额,同时2018年1月1日到2019年1月1日,俄罗斯公民持有的活跃Visa卡比例降至39.5%,MasterCard降至36%。Mir卡当前比例为24.5%,在上述时期用其完成非现金支付达2.7万亿卢布。

  金砖国家为什么需要整合支付系统?这是因为在目前的对外结算中,比如中国银联的卢布-人民币非现金交易,必须通过美元兑换来过渡完成,也就是说要经过美国银行。这在制裁条件下构成额外的业务风险。同样,中国银联与欧元卡间的结算也须经过欧洲银行完成。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特朗普的贸易战正推动区域大国与邻国及合作伙伴建立“美元区”外的金融和经济联系。避开美元使用本币结算,中国央行必须为伙伴国央行提供货币互换额度,支持人民币在地区货币市场中的交易所交易。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央行也应提供类似额度。这样就出现了基于金砖国家货币篮子的结算机制和独立金融基础设施,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多元化和货币多极化。非接触式支付系统BRICS Pay将为金砖国家居民提供便利的结算服务。

  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的一体化倡议,可成为建立“大空间经济”道路上的重要步骤。在这一空间内,主要地区大国制定规则,积聚支持经济增长所必须的本币投资资本进行相互结算。此外,非接触式支付系统BRICS Pay属于金融科技领域,也就是可在金融服务市场上与传统银行成功竞争的技术和创新。制定自主金融科技标准,开发在智能手机和终端读取设备之间安全传递数据的技术,符合金砖国家的利益。

  曾几何时,由于美国和西方对先进技术的垄断,其大公司将自己制定的标准用作国际标准,使世界分裂为科技宗主国和仆从国。这些标准和技术的缺乏,破坏了后者的政治主权,固化了其低等经济地位。因此,金砖国家在境内建立和维持自主技术和基础设施的任何步骤,不仅具有经济合理性,而且有助于保障其政治和经济独立性。(作者为“卫星-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 )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支付系统 金砖国家 俄罗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