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椰岛卖房保壳 经销商称不敢拿货怕烫手

*ST椰岛卖房保壳 经销商称不敢拿货怕烫手
2019年03月23日 00:08 华夏时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ST椰岛卖房保壳 经销商称不敢拿货怕烫手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3月21日,*ST椰岛(600238)发布公告称,停摆多时的国有股权转让一事仍然没有新进展。已经处于退市边缘的保健酒第一股*ST椰岛风雨飘摇之际,终于在最后的关卡,靠出售旗下地产资产逃过一劫。

  但祸不单行的是,原本就被看作是“忽悠式”增持的海南椰岛增持计划却又遇波澜。近日,因为股票被冻结,原本大股东东方君盛的增持计划延期。加上其近年来要大力发展白酒业务,海南椰岛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广告攻势,而在业绩颓势加剧的情况下,无疑给自己戴上了沉重的镣铐,这也令外界对*ST椰岛的现状不免担忧。

  国有股权转让仍无下文

  3月21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收到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关于海南椰岛国有股份转让事项进展的函。这意味着海口国有股权转让事项仍没有下一步实质性的进展。

  据悉,该股权转让源于2015年3月,上述国资公司与海南建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并于同年4月8日向海口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了关于国资公司将持有的0.79亿股股份转让予海南建桐的申请。2016年9月,该股权转让的申请呈报至国务院国资委。2017年9月,*ST椰岛国有股权因转让多时未果,曾遭独立董事发函质疑。

  直到2018年12月26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收到海口市国资委转来海南省国资委《关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事项的复函》批示,因*ST椰岛向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共计0.79亿股股份一事历时已久,如今转让政策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故原股权转让协议不宜再继续履行。

  国有股权转让事宜尚未有着落,海南椰岛自身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近几年,海南椰岛一直处于业绩下滑通道。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海南椰岛的净利润分别为4188.82万、1311.85万、-3525.01万,-1.06亿元,逐年下滑,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引来“ST”。

  进入2018年,海南椰岛业绩仍不景气,数据显示,2018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48亿元,同比下滑49.56%;实现净利润-1.63 亿元,同比下滑4843.68%。

  在2019年暂停上市的第一次风险提示之后,海南椰岛迅速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根据预测,海南椰岛2018年度业绩预计盈利4000万元到5600万元,将实现扭亏为盈,能逃过退市一劫。

  据悉,本次业绩预盈主要是由于公司2018年度公开挂牌出售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转让椰岛综合楼等实现收益所致,影响金额约为2.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海南椰岛曾因连续两年更正业绩预告受到上交所纪律处分。其中,2017年公司业绩预计盈利约2100万元,但在短短两个月后海南椰岛再次宣称,预计2017年度净利亏损1.1亿元,其中因白酒退回约9900万元,影响收益减少约7900万元。

  广告费用拖累业绩

  “我们的椰汁有果肉,他们家(另一椰汁品牌)没有,椰岛椰汁喝了对身体好!”正值一年一度春季糖酒会,比起酒类产品,海南椰岛在JW万豪酒店的展区对自家椰汁的推广显得更为热情。不过,据其销售人员介绍,目前签单热情并不高涨。

  据了解,海南椰岛酒业成立于2015年5月,旗下生产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海口大曲等多个酒类品牌,其中主打健康养生的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是本次糖酒会主要展出品牌。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从海南椰岛展区出入的经销商,多数表示对代理海南椰岛的酒不感兴趣,其中一位坦言:“保健类酒现在口碑不好,个人感觉椰岛的酒竞争力也不强,货拿手上怕‘烫手’。”

  要大力发展酒类业务,海南椰岛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广告攻势,而在业绩颓势加剧的情况下,无疑给自己戴上了沉重的镣铐。

  2016年,海南椰岛营收为8.46亿元,同比增长92.94%。在这一年,海南椰岛大幅增加广告投入,虽然营收止住了连续5年下跌的颓势,但同时,也正因为广告费用,导致其全年净亏损3525万元。

  随后,广告投入一直是拖累海南椰岛的累赘。年报显示,2016年销售费用为1.33亿元,同比增加 53.2%;2017年销售费用继续高走,同比增加11.24%。2018年上半年,公司广告费同比暴涨392.88%、促销费也大幅增加了53.63%。但酒类业务的营收反而同比下滑了34.8%,收入仅为1.03亿元,占总收入的35%。

  业内人士分析,椰岛保健酒还没有找准自己的产品定位,虽然有追随同行的表现,但自身没有摆脱粗放型投放、品牌低端化的特点。尤其是在戴帽后,其进行融资将面对更大阻碍,或缺乏继续支撑广告战略的资金后盾。同时,海南椰岛的经销渠道僵化、产品更新不及时一向为业内诟病,长此以往企业前景并不乐观。

  和糖酒会现场的气氛一样,资本市场对海南椰岛的热情也正在消退。

  3月14日,*ST椰岛(600238)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延期公告,关于延缓增持计划原因,海南椰岛公告显示是因东方君盛持有的公司股份已被冻结或轮候冻结,尚未直接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华夏时报》记者就延缓增持一事致电东方君盛,对方以不对外做解释为由拒绝采访。除此之外,对于近期一波三折的增持计划背后原因,是否对公司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等问题,海南椰岛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通《华夏时报》记者电话采访后,挂断电话未能给予答复。

责任编辑:张国帅

*ST椰岛 海南椰岛 增持计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