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总裁:中国有巨大增长空间,将成世界潜力最大乳业市场

蒙牛总裁:中国有巨大增长空间,将成世界潜力最大乳业市场
2019年03月23日 21:00 澎湃新闻
蒙牛总裁:中国有巨大增长空间,将成世界潜力最大乳业市场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王启帆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峰会“农业对外开放与粮食安全”小组会上,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指出,乳制品的供应已日益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部分,要更多思考整个乳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卢敏放说:“今天中国的牛奶的本地源奶产量3000万吨左右,我们这样一个水平,如果要增加到世界的平均水平6000万吨,基本上超出了我们整体的土地跟整个的承载能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越来越要去考虑整个乳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

卢敏放指出,乳业的发展要有充分的开放跟协作。“我们乳业是有最长的产业链,从种牧草开始,到后面的奶牛的养殖,到乳制品加工,到物流市场销售等等,涵盖了几乎所有重要产业的部分,种植业、养殖业、对我们的环境资源的要求等等。”卢敏放说。

与大洋洲、欧洲和北美乳业相比,亚洲大部分国家的资源紧张,环境压力大,技术相对落后。但中国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将成为世界上潜力最大的乳业市场。卢敏放说,欧美地区的人均消费大概是将近270公斤一年,而目前中国的消费大概接近28-29公斤一年的水平,只要中国以现在发展速度继续保持的话,将会改变整个社会乳制品供应的格局。

面对如此的成长空间,中国市场又面临着资源与市场不匹配的问题。卢敏放指出,要用全球化、靠开放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要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原料定价机制,跟更透明的交易平台,这样才能合理地配置资产跟产能,来降低各种贸易的壁垒,促进我们整个的供需平衡。

“积极开放一定是我们中国乳业的振兴之道,乳业是最早的,也是最开放的行业职业,基本没有什么贸易壁垒。我们的奶粉,原来乳制品的进口是全方位开放的,这样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遇和竞争。” 卢敏放说,“我们的品质、品牌都已经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我们更需要开放,需要跟国外合作,需要一个更开放的市场,我们在高端的技术、装备、优质原料等等将不断进步,中国原来的产量,中国进口的比例也会上升,那就有更好的合作机会。”

卢敏放说:“今天再去看中国乳业,如果10年前大家是非常悲观的话,10年后我们中国乳业是非常乐观,已经有两家企业步入了世界乳业前十位的地位,包括蒙牛在内。”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乳业 蒙牛 卢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