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召开“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

东莞召开“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
2019年03月23日 14:06 东莞时间网

东莞召开“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

3月22日上午,东莞市召开“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强力推进全市新一轮产业招商工作。

界面广东

文 | 东莞时间网 李金健

3月22日上午,东莞市召开“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强力推进全市新一轮产业招商工作。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锐意创新的理念、只争朝夕的精神和马上就办的作风,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开展新一轮大招商,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东莞争当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面前列”排头兵提供有力支撑。市领导白涛、刘炜等出席会议。

2019年3月22日,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召开,图为肖亚非讲话 记者 郑家雄 摄

肖亚非强调,一要准确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适应新要求,继续把产业招商这把火烧得更红更旺。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9+2”城市的发展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可以说东莞真正进入了“湾区时代”。对于整个大湾区来讲,这是大机遇、大利好;对于大湾区内部各个城市来讲,这也是大竞争、大比拼。现在的态势就是“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对于东莞来讲,“不进则是退,小进也是退。”因此,大家在看到机遇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竞争意识,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好的招数,努力引进和培育更多的优质大企业、大项目,不断增强城市发展后劲;二是要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努力形成好企业争先进入、好项目加快落地的生动局面。要把招引大企业尤其是“奶牛型”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围绕全市未来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领域十大重点产业,全面摸清掌握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尤其是十大产业的前20名企业情况,瞄准还未在东莞布局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登门招商。市一级要努力引进培育若干个千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各镇街(园区)要力争集聚一批百亿元企业集群。三是要精心策划,做好招商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要讲好东莞故事,把东莞营商环境、政策优势、产业配套优势精心推介、广而告之,招引更多优质项目来莞洽谈。四是要拓展空间,为优质项目提供更多的好平台、好载体,通过园区建设、收储土地、盘活厂房等,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的空间要素支撑。当前全市正在跟进对接的重点项目有70多个,投资金额超过4300亿元,要密切跟进,努力推动在手的好项目快落地、快见效。

会上,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对东莞市招商工作进行总结和具体部署,东坑镇代表进行发言,滨海湾新区、南城街道、塘厦镇、茶山镇和望牛墩镇等5个园区、镇街作书面发言。会议还举行首批市镇联合招商基地授牌仪式,虎门、望牛墩、道滘、沙田、谢岗、桥头、茶山七镇成为首批首批市镇联合招商基地。

2019年3月22日,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召开,图为首批市联合招商基地授牌仪式 记者 郑家雄
2589亩的产业新空间虎门等七镇成为首批市镇联合招商基地

为加快构建东莞市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全市招商引资载体资源统筹使用力度,构建市镇联动的产业招商新局面,2018年12月4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市镇联合招商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明确,示范基地认定对象为东莞市范围内归属园区、镇(街)的连片招商载体,经认定的“市镇联合招商示范基地”可享受扶持政策,包括:基地所属园区、镇(街)可享受项目税收返还奖励;基地范围内适度规划新型产业用地;基地可参照“三规合一”试点区域进行规划调整;入驻基地的重特大项目,可优先申请重特大项目奖励等。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发动,东莞市投资促进局会同市重大办、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等部门,在13个镇街申报的14个地块中,筛选出了7个镇(虎门、望牛墩、道滘、沙田、谢岗、桥头、茶山)申报的7个地块,总面积约2589亩,涵盖松山湖片区、滨海片区、水乡新城片区、东部产业园片区四大片区,地块所涉及的控规调整、林地使用、土地征收等问题基本可在近期予以解决,周边的交通条件及配套设施具备承接重特大项目的能力。昨日会上进行首批授牌,接下来东莞市还将陆续认定若干个,原则上每个镇街(园区)1个,希望符合条件的镇街积极申报。

2019年3月22日,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召开,图为首批市联合招商基地授牌仪式 记者 郑家雄  
以“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为引领全力开创产业招商新局面

会上,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就 2018 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2019 年重点招商工作计划和思路作书面汇报。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也是全面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已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动员部署,提出了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任务和价值追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已作了全面部署。市投资促进局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自我加压,重点聚焦五大新兴领域和十大产业,强力开展重特大项目招商和产业链精准招商,全年争取引进1个数百亿元的超大产业项目,力争引进3-5 个30亿至超百亿元的特大产业项目,着力引进10-15个5至3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各园区、镇(街)引进一大批超亿元的五大领域新兴产业项目。

具体而言,东莞市投资促进局今年将重点围绕“找好项目”,着力抓好定向精准招商;围绕“跟好项目”,着力抓好项目跟进对接;围绕“落好项目”,着力抓好项目协调督导;围绕“做好保障”,着力抓好招商资源整合;围绕“做好服务”,着力抓好招商管理等方面,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召开“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

(本文来自于界面)

虎门 产业项目 招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