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度提高 1.4个百分点

央行: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度提高 1.4个百分点
2019年03月23日 12:29 国际金融报

3月22日,央行公布《2019 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提高 1.4个百分点。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 34.1%,较上季度下降 1.3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4.7 个百分点。其中,33%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5.8%认为“正常”,1.2%认为“偏热”。

企业家信心指数为 69.2%,较上季提高 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5.1 个百分点。

在产品销售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的感受方面,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为 47%,比上季下降 3.8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5.9 个百分点。其中,10.7%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产品销售价格比上季“上升”,72.7%认为“持平”,16.6%认为“下降”。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为 58.8%,比上季下降 4.3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7.3 个百分点。其中,24.8%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比上季“上升”,68%认为“持平”,7.2%认为“下降”。

在出口订单及国内订单方面,出口订单指数为 42.9%,比上季下降 2.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2.1 个百分点。其中,13.8%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比上季“增加”,58.2%认为“持平”,28%认为“减少”。国内订单指数为 44.2%,比上季下降 5.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3.4 个百分点。其中,13.7%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比上季“增加”,61%认为“持平”,25.3%认为“减少”。

在资金周转及销货款回笼方面,资金周转指数为 58.6%,比上季提高0.5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0.1 个百分点。其中,32.8%的企业家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51.5%认为“一般”,15.7%认为“困难”。销货款回笼指数为 62.8%,比上季下降0.3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1个百分点。其中,35.9%的企业家认为本季销货款回笼状况“良好”,53.8%认为“一般”,10.3%认为“困难”。

在经营景气及盈利方面,经营景气指数为 54.8%,比上季下降 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3.8 个百分点。其中,23.4%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62.9%认为“一般”,13.7%认为“较差”。盈利指数为 52.3%,比上季下降 6.4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 4.4 个百分点。其中,31.3%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42.1%认为“盈亏不变”,26.7%认为“增亏或减盈”。

对于企业家信心指数的小幅回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主要为一个预期性指标。随着中央的减税降费、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等政策的落实及逐步生效,可以看出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在逐渐回升。”

“但从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产品销售价格指数、出口订单、企业经营景气等经济数据较上季度仍在下滑来看,说明当前经济基本面仍然在惯性下行,企业经营情况仍存在较大的困难。”黄志龙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企业家 央行 百分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