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一带一路”会成为解救全球危机的一个有效方法

李扬:“一带一路”会成为解救全球危机的一个有效方法
2019年03月23日 12:47 澎湃新闻
李扬:“一带一路”会成为解救全球危机的一个有效方法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3日,李扬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上。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分组会“世界经济的危与机”上讨论了全球化的前景。

李扬指出,去全球化是确认无疑的事实,数据已经表明,贸易增长低于GDP增长。2013年到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低于全球GDP的增长水平。而贸易增长率下降会导致贸易形成量下降,拖累经济增长。

李扬进一步分析认为,准确说不是要去全球化,而是传统意义的全球化已经无以为继。所以在世界上各国正在通过各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再平衡来积极探讨全球化的新理念,新的范式和新的路径,需要探讨新的全球化路径,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的。

传统全球化的本质就是发达经济体将国内体制、机制、规则、意识形态,甚至文化的全球化,而且将之强行推加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以,传统全球化的推进过程呈现出很强烈的规则优先的显著特点。如果在强调规则的时候,不注意这些规则在其他国家可否落地,如果不注意这些规则在其他国家实施之后,会不会给这些国家带来好处,这样的规则优先是有缺陷的。

李扬指出,这样一些全球化的结果已经看到了,全世界分成三六九等,分为中心国家和外围国家,分为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分为北方国家和南方国家。发达国家基于高端,在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上处在有利的位置上,其他国家的位置相对不那么有利,从中能感受到很强烈的殖民主义的色彩。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串联的是穷国,过去的全球化下,这些穷国是被边缘化的,并没有在全球化的体系中,或者说进入了全球化的体系,但是并没有享受到全球化的体系,“一带一路”要让它们进入全球体系,享受全球化的好处,真正的各个国家的内部,各个国家都会进入全球化的浪潮。

李扬总结称,目前在全球危机的情况下,“一带一路”会成为解救危机的一个有效方法,它会和整个世界相协调,让世界渡过危机。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一带一路 全球化 李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