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迎来升级版,金融最为关键

杨伟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迎来升级版,金融最为关键
2019年03月23日 12:03 澎湃新闻
杨伟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迎来升级版,金融最为关键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3日,杨伟民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上。  

3月23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迎来“升级版”,其中金融供给侧改革最关键,应推动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

杨伟民表示,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八字方针”,即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今年2月份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又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可以理解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迎来升级版。

杨伟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固然有国内外短期因素的影响,但主要还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在短期的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没有触及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他说。

杨伟民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主要由于消费与投资双减速。消费减速有很多因素影响,包括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服务消费比重提高、汽车消费进入阶段性周期变化,但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高房价以及房贷的挤压。投资减速则主要是地方政府因为前期积累过多隐性债务而基建投资减速,其背后涉及到还未更多触及的中央财政和地方事权等重大结构性改革。

杨伟民表示,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拓展供给侧改革任务。“八字方针”的提出意味着供给侧改革任务已不再局限于“三去一降一补”,更重要是扩展到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具体任务应包括但不限于: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减税降费、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按照竞争中性原则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破除垄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新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规则制度性开放。

第二,要以改革为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两个字是”改革“,必须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领域改革走深、走实,防止改革空转、企业无感,要加快国资国企、垄断行业、财税金融、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政府职能等方面改革。归结到一点,要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市场发挥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第三,要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结构性失衡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其中金融最为关键。金融供给侧改革要调整三大结构:一是市场结构,要大力发展直接融,特别是资股权融资,必须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二是银行结构,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当前中国银行的特点是国有银行占绝对优势,银行之间业务趋同。如何从制度上搭建平等地服务国企民企外企三大市场主体的银行体系是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要增强中小金融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增加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等业务回归,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推动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产品结构,要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例如要减少抵押贷款的比重,扩大抵押范围等。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杨伟民 结构性改革 升级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