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9家科创板企业2家来自武汉!大健康产业打造武汉经济第三极

首批9家科创板企业2家来自武汉!大健康产业打造武汉经济第三极
2019年03月23日 11:30 第一财经

首批9家科创板企业2家来自武汉!大健康产业打造武汉经济第三极

武汉打造大健康万亿产业集群再添新动能。

22日晚间,上交所公布了首批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9家企业中有2家为生物医药企业,分别为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它们均来自湖北武汉的光谷生物城。

据了解,武汉正在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打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世界级万亿产业集群,构建武汉经济发展“第三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科创板的开闸,将撬动更多资源和资本,为武汉发展大健康产业注 入新的活力。

受理企业处全国同行领先水平

在科创板“首批受理的9家公司中,武汉市独占两家,而且是仅有的两家生物医药企业,这很是出乎人们的预料。”董登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武汉这两家企业在全国同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安翰科技的主打产品为自主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该产品已被纳入《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之胃癌筛查流程,并在全国30个省市的千家医疗机构广泛普及。

根据招股书,安翰科技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主要用于互联网医院平台及营销网络建设、消化道胶囊生产基地建设、大数据平台研发和运营等方面。

科前生物的主要产品则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2017年,公司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二、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

根据招股书,科前生物2016、2017、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亿、6.3亿、7.4亿,净利润分别为1.9亿、3.2亿、3.9亿。公司共取得3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湖北省上市办公布的《2018年度82家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名单》,入围的42家武汉上市后备企业中,有9家为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等领域企业,武汉大健康产业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丰富。

武汉大健康产业创新能力显著

此次为科创板输送2家申报企业的武汉光谷生物城,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三、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光谷生物城落户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生物企业123家,高新技术企业294家。

10年来,光谷生物城引进和培育了人福集团、国药集团2家百亿元龙头企业和辉瑞、费森尤斯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华大基因药明康德、联影医疗、安翰光电、明德生物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引进生物基金总规模近500亿元,企业累计完成股权融资94.67亿元,累计信贷支持64.96亿元,引进和培育上市企业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9家。

一大批国内外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成果在这里涌现。目前,光谷生物城内有400多个新药产品在研,其中26个重磅一类新药进入临床;400多个二类以上医疗器械进入市场,多项创新医疗技术开展临床应用;40多个作物新品种获得国家审定证书,已注册登记50多个新兽药和近70个生物农药。其中,植物源提取人血清白蛋白、肿瘤治疗性双抗体药物、体外控制胶囊内窥镜、小口径仿生人造血管等产品和技术世界领先。

光谷生物城的崛起一定程度上依托于武汉较为丰富的医疗资源。据统计,武汉共拥有27家三甲医院和122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其中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4家位列全国医院百强,器官移植、妇产科、心血管疾病、口腔医学等专科诊疗技术达全国顶尖水平。

近年来,武汉还加大生命健康领域的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先后引进4位诺贝尔奖得主、21位国内外院士、27位国家级人才和485个光谷“3551”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还与美国硅谷、法国巴黎基因谷、瑞士日内瓦湖区等40多个海内外园区签署70余项国际合作协议。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陈东升认为,武汉发展大健康产业具有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科教优势、医疗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基础。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既能为产业发展储备新生力量,助推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还将吸引更多有发展潜力的大健康项目“落户”武汉。

多地抢占大健康产业8万亿先机

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定的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到2030年达16万亿。

不止于武汉,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在内的全国多地都在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以抢占8万亿市场的先机。

北京制定医药健康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方案,全面加快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三期建设,重点抓好创新药研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深圳提出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建设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先进医疗设施等布局,加快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建设等。

成都提出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投资、主营业务收入均增长了20%以上。2019年推动医药健康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力争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董登新说,科创板这一平台的包容性和开创性,为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催化器。武汉借力科创板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一方面要培育、支持少量拔尖企业在科创板挂牌,更重要的是要围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形成集聚与扩散效应,形成产业集群,打通上下游产业,“地区优势只有靠产业集群的支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在竞争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下月8日,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下称“健博会”)将在武汉拉开帷幕。陈东升说,健博会不仅搭建了全球大健康产业展示与交互的平台,还将聚合全球优质产业要素资源,促进武汉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

责编:汪时锋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生物医药 武汉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