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放缓及债权市场衰退提振避险情绪 黄金收涨

经济增长放缓及债权市场衰退提振避险情绪 黄金收涨
2019年03月23日 04:53 金融界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加深投资者忧虑情绪,同时债券市场响起经济可能迎来衰退的警报市场加剧避险买盘从而抵消了美元汇率上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黄金期货微幅收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312.30美元,涨幅为0.4%。按主力合约计算,这意味着黄金期货创下了自2月28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本周的整体交易中,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了0.7%,连续第三个星期走高。与此同时,5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则下跌3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5.407美元,跌幅为0.2%,但本周则累计上涨了0.5%。

美国各大基准股指在周五的交易中均大幅下跌,而欧洲股市在一轮表现低迷的经济数据公布以后也遭遇了重创。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远逊于预期,而3月份IHS Markit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从一个月前的53下降到了52.5。该指数达到50即表明形势有所改善,而低于50则表明经济活动收缩。疲弱的经济数据突显了人们对全球增长前景的担忧,也激发了投资者对被视为安全避风港资产的黄金的兴趣。

在金价上涨的同时,投资者也纷纷涌向德国和美国的政府债券市场。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了0%以下,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第一次。与此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下跌了8个基点,至2.453%,跌至低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意味着这条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首次发生了“倒挂”,从而引发了市场对一次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忧虑。债券的价格与其收益率之间为负相关关系。

“随着最近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政策会议的结束,我们看到美联储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了将近半个百分点,这就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欧洲经济增长疲弱的忧虑,并暗示今年剩余时间里不会加息。”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鲁尼(Christopher Loune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认为美联储加息的路线太浅,无法真正遏制黄金——或许现在市场的认识可以推动金价在一定程度上走高——但这不足以改变我们的看法。”

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削弱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因为黄金是一种非付息资产。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还倾向于推动美元汇率上涨,而在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上涨会促使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

截至黄金期货市场周五收盘时为止,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上涨0.17%,至96.66。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5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下跌6.4美分,报收于每磅2.843美元,跌幅为2.2%,本周也累计下跌了2.2%。4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下跌12.7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848.40美元,跌幅为1.5%,但本周累计上涨了2%左右。6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暴跌42.4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15.50美元,跌幅为2.7%,本周累计下跌了0.2%,此前该合约在周四的交易中也同样收盘下跌,打破了此前多个交易日连创收盘历史新高的纪录。

黄金期货 衰退 商品交易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