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发退市警告 海南椰岛卖“子”自救打保壳战

再发退市警告 海南椰岛卖“子”自救打保壳战
2019年03月23日 04:09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再发退市警告 海南椰岛“保壳战”

  李向磊、党鹏

  曾经的保健酒老大ST椰岛正在为“保壳”伤神。

  日前,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椰岛”,600238.SH)再次发布退市风险警告称,因公司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的净利润为负,若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则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

  现如今,海南椰岛已被同类产品劲酒赶超。与此同时,各大白酒企业也纷纷进入保健酒领域,该领域已然成为竞争红海。海南椰岛酒类业务以保健酒为主,2015年其明星产品“鹿龟酒”陷入“伟哥门”之后,其营收每况愈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南椰岛酒类业务营收同比下滑超过30%。

  2019年3月举行的成都春季糖酒会上,海南椰岛的保健酒“新海王150”大单品正在大张旗鼓的宣传。实际上,“新海王150”推出已有一年,欲借此再现海南椰岛昔日荣光。

  2018年1月上任的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马金全,曾提出“5年做到30亿”的目标,并为此进行了产品结构、组织架构等方面的改革,但此举能否帮助海南椰岛夺回保健酒老大的位置仍然未知。

  卖“子”自救

  3月13日晚,已经带上ST帽子的海南椰岛再次发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并在公告中称,因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若2018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公司可能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椰岛涉足包括保健酒、白酒、食品饮料等多个领域,其中,保健酒业是公司的核心产业,主导产品包括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其中,“椰岛”是全国驰名商标,其保健酒曾一度引领行业发展。

  2018年4月,海南椰岛因2017年净利润再度为负值,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

  根据海南椰岛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1~9月,公司营收为3.48亿元,同比下滑49.56%,同期净利润亏损1.63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则高达4843.68%。

  这是继2018年上半年之后,海南椰岛业绩再次出现下滑,若第四季度不能实现盈利,那么其面临的退市风险将大幅增加。

  为了实现保壳,海南椰岛在2018年第四季度连续出售资产。根据其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2018年10月10日,海南椰岛相继出售了其位于海口市龙昆北路13-1号椰岛综合楼资产和子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

  两项资产的出售为海南椰岛带来了约2.16亿元的税后收益。根据公司2019年1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2.08亿元到-1.92亿元。显然,海南椰岛在2018年有望成功保壳。

  “在整个营收增加无望的情况下,为了保住上市公司的身份,(海南)椰岛必须断臂止血。通过出售资产,让利润好看一点。”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9年以来,海南椰岛一边连续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一边公司大股东在不断增持,这也让市场质疑其在为大股东的增持而刻意释放利空消息打压股票价格,以实现股东低价吸筹的目的。

  对此,酒水专家蔡学飞向记者表示,海南椰岛为了扭亏做了许多努力,从市场信心的角度来看,“椰岛”作为国内知名保健酒品牌,股东增持需要一定的良性环境,释放利空消息有利于资本层面的整合。

  战略摇摆 持续内耗

  从营收构成来看,海南椰岛酒类和贸易是其营收的主要组成部分。根据公司2018年上半年年报显示,酒类和贸易业务营收分别为1.03亿元和1.3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约为35.27%和46.92%。

  不过,多元化的经营并没有让海南椰岛的业绩有所好转,反而拖累了公司净利润。据海南椰岛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其主要参股的22家公司中,仅有包括海南椰岛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子公司在同期保持盈利状态,以食品饮料销售为主业的海南椰岛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海南椰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而此前被海南椰岛寄予厚望的房地产业务,因受到海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营收占比和增速迅速下滑。截至2018年6月末,海南椰岛房地产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仅为4.8%,收入同比下滑76.85%。

  海南椰岛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部分子公司业务正在清理,“未来海南椰岛将加快梳理合并报表内相关子公司业务,清理低效业务,盘活闲置资产。”

  另一方面,海南椰岛的酒类业务也在经历大幅度动荡。2018年上半年,其酒类营收实现1.0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34.8%。其在半年报中坦言,酒类收入同比下滑,是由于酒类产品战略升级,在消化老品的基础上,市场对新品的接受度存在滞后性。

  不仅如此,海南椰岛的明星产品“鹿龟酒”也陷入“伟哥门”事件。资料显示,2015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69种产品违法添加行为的通告(2015年第45号)》中显示,海南椰岛生产的椰岛鹿龟酒有1种产品涉嫌违法添加行为。

  西地那非俗称“伟哥”,为处方药品,国家严禁添加在保健品中。随后,海南椰岛股价遭遇大跌,2015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由4160万元下滑到148.5万元,下降96.43%,扣非净利润也大幅减少617%,为亏损861.7万元。

  与此同时,海南椰岛的内部管控引发外界担忧。2017年12月4日,因会计差错导致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业绩预告严重滞后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时任董事长冯彪、时任总经理雷立、时任财务总监伍绍远、时任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崔万林因前述违规事项同时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

  祸不单行,一年后的2018年12月6日,上任刚刚一年左右的海南椰岛董事会秘书齐苗苗和*ST椰岛被上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随后,齐苗苗递交了辞呈。

  “宏观来看,海南椰岛的亏损主要是中国白酒多元化、健康白酒不断分化的趋势,加上椰岛近年来内部出现的一些负面信息综合导致。”蔡学飞说,海南椰岛是泛全国名酒,但是存在着品牌老化,体制不够灵活等问题带来的战略摇摆。

  重新聚焦主业 前途未知

  据悉,在2018年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经销商大会上,海南椰岛方面明确表示,要将所有精力和资源都重点回归酒业板块。

  2019年春季糖酒会上,海南椰岛推出品牌定制孵化的5+工程,即椰岛酒业依托自身品牌、技术、团队、模式、资本五大优势,立足椰岛关键资源,开展与品牌定制运营经销商的业务合作,培育海南椰岛千万级合作伙伴。

  事实上,在业绩下滑的压力下,海南椰岛重金挖来知名白酒职业经理人马金全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其一上任就对公司的销售渠道进行了重新布局,并高调喊出5年销售额30亿元的目标。

  2018年上半年,海南椰岛重建发展策略,主打“150ml椰岛海王酒”大单品,重新定位“椰岛鹿龟酒”。定位前主打餐饮销售终端,此后定位于高端礼品市场。在马金全的带领下,公司在渠道的扩张方面表现得更加激进,强势进入华北、西南等海南椰岛比较弱势的市场。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在全国扩张的同时,其传统优势市场却在大量丢失,华南、华中两大传统强势区域市场营收呈现断崖式下跌,2018年上半年,上述两大市场营收下滑幅度分别为48.27%和47.29%。

  在经销商的拓展方面,2018年上半年增加128个,全国经销商总数达到240个,但批发代理渠道的销售收入却同比下降44.47%。

  在蔡学飞看来,保健酒本身就是保健类小品类,自饮为主,不具备传统白酒宴请、婚宴、礼品等属性。加上自身门槛低、行业鱼龙混杂,行业屡屡涉及虚假宣传与传销等负面新闻。目前也缺乏政府的行业规范与引导,加上消费场景,这些都限制了保健酒的发展,但是时尚化、年轻化是新时代下的小趋势。

  与此同时,曾经被海南椰岛甩在身后的保健酒品牌“劲酒”营收早已在2017年突破百亿元,茅台、五粮液等众多知名酒企也纷纷进入保健酒市场。可以预见,海南椰岛重新聚焦保健酒品牌,不仅要应对内部管控等问题,还要迎接一个又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