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休息的中国人

  需要休息的中国人

  王亚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放假的话题再一次成为了舆论焦点。代表委员有建议春节放假10天的,有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有建议隔周三休的……可谓五花八门。但这些建议的方向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增加目前的假期。

  那么当前的假期为多少呢?按照我们的现行制度,不计额外的带薪休假制度,目前中国公民一年共有11天公共休假。按照国际上的平均水平来看,中国的公共休假天数确实是有3天左右增加空间的。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也并非只是为了博媒体眼球,是有一定合理性和可行性的。

  而从代表和委员们就延长假期、新增假期的提案议案的情况来看,其实过去几年时间里这方面的建议一直都不少,甚至官方还搞过意见征集的网络投票。不过今年的呼声却比往年更集中,也更具体。笔者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实情况在倒逼我们假期制度到了不得不改革的程度。

  这种倒逼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压力。

  第一个方面是中国人确实需要休息。出于人口红利可持续增长角度来看是很有利的。

  第二个方面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倒逼。《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之后,中国推进旅游业发展已经提上了各地政府的议程,但扼制旅游业持续增长的瓶颈却是中国人的时间问题。通过一些旅游网站的调查统计不难发现,国人对旅游的需求已经从观光游在向度假游转变,国内一些地区也纷纷上马了很多度假产业。但是国内度假经济却迟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很多耗资巨大建造的度假村基本处于搁置状态,没有产生利润。之所以如此,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人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可以悠闲地去度假,在可支配时间较短的情况下,人自然追求更高效的利用,最热门的旅游线路永远是诸如8天12国一类也概因如此。在这种背景下,用增加假期的方式盘活国内的度假产业,推动相关周边产业的发展就成为了最理想的选择。

  第三个方面则是带薪年假制度的落实并不理想。我们现行的休假制度,即小长假制度,在设计之初,是因为有学者提出年假制度可以极大地与其匹配,达到分散国人出行的目的。在残酷的现实之下,依然有学者坚持落实年假制度是最终选择。然而目前来看,带薪年假的落实并不理想,在人民网曾经进行的一份统计中,仍有54.4%的被调查员工从未享受过带薪年假。更为夸张的是,现在996、995工作制(即9点上班、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或5天)成为了白领新的工作主流。

  而国庆长假作为除春节外唯一的长假,副作用越来越大。国庆假期成为了大部分国人全年唯一的长途旅行的可选择时间,由此造成了国庆期间大范围路面和景区拥堵,既降低了国庆假期的功能性,又引发了新问题。三天的小长假则变得鸡肋化了。三天的时间长度,远处去不了,近处去腻了,在实行多年后愈加显得鸡肋。

  因此,增加假期成为了必然。那么怎样增加假期是最为合理的,也是最有可能的呢?笔者认为我们增长假期有两条路可以探索:

  一个方法是在保住春节和国庆两个长假的基础上,增加一批五天的中假,形成七天、五天、三天的多层次假期体系,便于人们选择和安排对应的出行计划。这样做首先可行性上没问题,一方面目前的三天小长假数量已经达到了5个,完全可以增加其中2个的天数,形成2个五天中假。另一方面总增加的休假天数考虑到调休不会超过3天,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承受范围之内。

  另一个方法是将制定假期的权力下放,由各省甚至各市来安排自己的休假政策。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到了“鼓励弹性作息”,可见政策是有的。而在国务院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完全可以规定一部分放假安排,让各地的联席会议有权在此安排上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或在五一等小长假的基础上扩容,生成省域范围的新黄金周。如此一来可以从地域上错开长假时间,避免全国范围大拥挤的局面。同时放长假的地区去未放假地区旅游,也能极大减少由于同步放假带来的服务人员不足和公共机构放假问题,不失为一种良策。

  而在地域设立自己假期的方法上,强制使用个人带薪年假也不失为一种方法。2009年的时候,广东省公布过自己的五一长假方案,其中前三天与假日办安排一致,中间两天与双休日对调,最后两天要求强制使用个人带薪年假。广东省这样做与其辖内民营企业数量众多有关,民营企业一直是带薪休假最难落实的。虽然这一安排后来被国务院出于规范化和政策权威等原因叫停了,但如今看来还是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也是极具启发性的。因为这样的调法并不会额外增加假日,统一安排可以解决带薪休假落实难的问题。

  我们期待,各地可以根据各自实际的不同情况自行设立假期,方式也可以多元化,为我们假期改革提供丰富的参考素材。

  作者为中国经营网特约作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