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不是结束

  证券时报记者 佐佑

  

  自2017年底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划定小额借贷综合利率36%的红线标准,并要求取缔无场景的现金贷以来,现金贷平台业务紧急刹车。但随后出现了现金贷的新型变种,高利贷、砍头息、暴力催收乱象渐起。

  本次3·15晚会后,部分理性从业者已经决定退场,停了所有放款、全力催收。但仍有部分“714高炮”平台的老板心存侥幸,将这次行业面临的整顿,跟2017年底的现金贷整顿行动相提并论,有的人甚至认为整顿过后,这个行业还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新的模式会更隐秘更有技术含量,但利润空间也会更大,正如当初的现金贷升级到现在的“714高炮”。

  在这些从业者看来,自己本身就是做灰色产业,监管整顿是必然会遇到的,要做的是怎么样找空子继续玩下去。有从业人员坦言,作为经历过现金贷暴利的人,已经很难再对其他行业产生兴趣,除非更赚。

  而市场的需求也依然存在,各个群里仍在打探现在还有哪个平台上可以贷到钱。同样慌忙的还有职业撸贷大军,记者所在的一个名为“714高炮口子+养号”的QQ群,有将近2000人,人员以每小时几十人的速度在增长,群内有“最新口子集合链接”,据说集合了当天贷款通过率最高的APP,还有专门的资料填写教案,教你如何通过平台审查。

  3·15晚会不是结束,现金贷问题不能仅仅通过晚会曝光,也不仅仅是金融监管部门的问题,而是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推进。经此一役,现金贷行业是完全萧条,还是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