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选现“三足鼎立”

乌克兰大选现“三足鼎立”
2019年03月23日 01:13 环球网

谁将最终获选乌克兰总统,目前还较难预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新一届乌克兰总统大选正在创造一项纪录——有39名候选人参加首轮角逐。不过民调显示,只有三人真正有机会胜出或进入第二轮,即现任总统彼得·波罗申科、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尤利娅·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以及本次选举最重要的新面孔、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他们将会带领乌克兰走向何方?

  现总统波罗申科

  波罗申科拥有乌克兰最大糖果企业Roshen,于2014年当选总统。当时,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被推翻,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乌克兰东部爆发武装冲突。这名前商人承诺,将迅速结束战争、让克里米亚重回乌克兰、打击腐败、保证美元汇率保持低位,并获得廉价天然气。5年过去了,波罗申科未能实现上述目标,招致强烈批评。

  波罗申科在过去几个月,尽了最大努力恢复支持率。他表示,领导国家的应当是经验丰富、负责任的政治家,而自己的政治对手们只会夸夸其谈。此外,波罗申科还强调自己在总统任期内取得的成绩,如签署乌克兰-欧盟联系国协定,制定乌克兰与欧盟的简化签证制度,并见证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签署乌克兰东正教会脱离莫斯科牧首独立的命令等。根据俄罗斯社会学中心SOCIS3月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约19.6%的乌克兰人愿将选票投给波罗申科。

  政坛老兵季莫申科

  直到2019年初,乌克兰“祖国党”领袖季莫申科还被认为是现总统的最大竞争对手。季莫申科拥有丰富的政治经验,是2004年“橙色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两次任国家总理。2011年,她因被控与俄罗斯签订天然气合同时越职而坐牢。欧洲人权法院称,逮捕季莫申科是违法的,但她直到2014年才重获自由。

  目前,季莫申科的竞选活动围绕对当局的批评展开,主要包括当局在社会领域的失败、乌克兰人民生活水平低下等方面。根据季莫申科的“新路线”计划,她计划5年后让乌克兰人平均工资达到波兰水平,并承诺建设体面的退休金和奖学金社保体系。在外交方面,季莫申科准备继续推进乌欧一体化,强化军队建设,通过外交途径让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

  然而,季莫申科自从政以来,虽然拥有支持者大军,但同时还有大量反对者。她的反对率不像现总统那样高,但依然徘徊在25%左右。根据民意调查,其支持率约有14.8%。

  演员泽连斯基

  调查显示,稳定获得最高支持率的是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而他的“政治经验”仅限在一部电视剧中扮演一名偶然当上总统的普通教师。截至3月13日,泽连斯基的支持率为27.7%。

  泽连斯基的“优势”正是在缺乏政治经验这点。与从政多年却不断开“空头支票”的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不同,演员泽连斯基没有政治名誉污点。他的竞选纲领主要是反腐败、反精英特权。在对外政策方面,他计划说服俄罗斯归还克里米亚,结束乌东部战事并建立和平。不过,在进入选举第二轮、与政治巨头对决的情况下,目前他的得票率还很难说。

  对俄关系有严格框架

  专家们认为,三名主要候选人中,无论谁赢得大选,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都不会改变。《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edor Lukyan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想在乌克兰赢得政治前途,任何候选人都不会采取亲俄立场。”

  卢基扬诺夫认为,乌克兰政治家在内政方面可以站在不同立场上打造施政纲领,但在外交上却有着严格的框架。2014年事件、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东部冲突(乌指责俄参与其中),使乌当局只能寻求与欧美合作。今年2月,乌议会甚至修改相应宪法,加入“乌克兰欧洲及欧洲大西洋方针的不可逆转性”的字句。乌“Censor.net”新闻网编辑
尤里·布图索夫(Yury Butusov)接受自由电台采访时说:“大选竞争在持绝对泛乌克兰立场的候选人之间展开。”目前,乌克兰大选很难预测,但无论谁坐上总统宝座,俄乌间积重难返的问题都难以解决。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乌克兰 季莫申科 波罗申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