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书记”扶贫忙 精准帮扶有妙招

“中医书记”扶贫忙 精准帮扶有妙招
2019年03月22日 16:30 海外网

“听村里人说这里有个‘中医书记’医术高明,我光知道他是周三坐诊,可找他看病的人太多了,我怕排不上号,这不趁着今天周六有空过来,想问问能不能提前排个号,没想到周末他也在。”这个村里人心心念念的“中医书记”,在镇里卫生院第一书记义诊室号脉针灸忙得热火朝天,门里门外一大帮村里人热切地候着。

“针灸管用,不给你另开药”“这个小药方你拿回去坚持用,别花钱买名贵保健品啦”……回回义诊,村里人听多了“中医书记”的这些嘱咐,对他从质疑到信任再到依赖,书记带着他的中医专业特长,在当地趟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中医模式精准扶贫的路子,为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工作找到了强有力的抓手。

书记名叫李春林。

这个“中医书记”的故事,要从两年前的早春二月说起。

第一书记深入与村民交流

2017年,乍暖还寒阳春天,王永志、李春林、汪浩、李永斌四位同志按照省委选派办统一部署,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分别派驻到鄄城县何庄村、舜城村、郭北口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

走马上任后,迎接他们的不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是“促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如何用两年时间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优化乡村文明、促进产业脱贫,这些不曾记录在医书里的“疑难杂症”,妄想着先给四位“中医书记”来个下马威。

行不惮烦千百里,技偏精到十三科。

谁说中医思维做不了扶贫创业乡村振兴那些事儿?

切三关 辨阴阳:欲补短板先查民情

鄄城上古属“颛顼之墟”,是一代兵师孙膑故里,也是誉满中华的中草药之乡。这里有种植经营中草药的优良传统,也有收入基本为零的村集体;有现代化健全的中草药产业链条,也有厚厚一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档案。

派驻到舜城村的李春林感慨,村里有太多“小病拖,大病扛”的人家,这里医疗基础条件差,医疗资源非常匮乏,从医人员数量少,业务水平也较低,为百姓提供综合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远远不足。

中药材粗加工

另一边,镇郭北口村第一书记的汪浩前后走访了134户贫困户、30余户党员、10余家致富能手,踏遍了村子的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他发现郭北口这个近2000人的村子,没有经济支柱产业,村里党员老化、党建弱化、生产力老龄化等问题根深蒂固,严重影响了这个帮包村的规划发展。

队长王永志和队员李永斌一起被派驻到了何庄村,这个何庄村紧邻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很多村民也在种植、经营中药材,但是不成规模和体系的生产经营能力,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发家致富”。一番走访后,两位同志面面相觑:村子里年久失修的多条断头路,严重阻碍了各村与主干道之间的联通,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而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何庄村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

辩证求因,症状是标,病因是本,归根到底不外“治病必求于本”。充分的调查研究,是履新的起手棋,也是决策的必然基础。在前期的调研走访中,工作队立足鄄城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依靠自身科技、人才和医疗服务优势,找准学校与地方工作的结合点,加强校地双方的联系,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医疗下乡”推动健康扶贫

谙百草 定君臣:审因论治才能药到病除

都知道基层工作“头三脚”不好踢,既不能当成“下马威”,制定超乎常规、不明实情的“制度”,也不能“瞎忙乱忙”,贴不近其他干部。往往有些时候,道理都懂,可一旦开始落地,就免不了手忙脚乱。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工作队开始像选百草定君臣一样,梳理村子里的千头万绪,从开方抓药的主治医生,转变为帮困去贫的“主治医生”、脱贫攻坚的“专门护士”,换汤不换药那不叫真本事,标本兼治才是硬道理。

学校组织专家来帮包村义诊现场

对口帮扶的关键环节无外乎振兴产业

工作组帮扶的三个行政村紧邻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中药材市场,中药材产业是村子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点。摸准这一脉路后,工作组立足中医特色,结合帮包村实际,确定“中医扶贫、医疗下乡”的特色精准扶贫理念,开始落实各村的产业振兴之路。

针对普遍存在药材种植品种单一、缺乏专业的技术支持等问题,工作组先后多次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属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系列讲座,实地讲解群众种植中药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舜城村支书刘保盾给讲座点了赞:“培训讲座让种植户明白了很多道理,不再去盲目提高中药材产量,而是更加致力于提高药性有效成分含量。这样的培训讲座帮助了村民增收。”同时,为稳步有效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水平,李春林积极争取协调,促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鄄城县彭楼镇签订全面帮扶战略协议,为不断提高帮包村及周边乡镇医师诊疗能力,他还积极争取各种学习培训机会,组织当地医师免费参加“系统辨证脉学”培训等学习班,强化培训指导,并经常结合自身看病诊病经验,为当地医师进行现场讲解,指导乡镇医师200余名。此外,李春林还在彭楼镇卫生院收了两个学生。

第一书记汪浩调研郭北口村大棚建设

郭北口村的汪浩书记投资建设钢结构冬暖式大棚,建设中草药储备加工车间,每年按照投资百分之十的收益,向贫困户分红。村属的扶贫车间生产的牙签,出口海外,效益稳定,解决固定就业人口近50人,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好评。

何庄村的王永志和李永斌两位同志在村内种植柿子树800余棵,按照每颗树收货10公斤柿子算,每年可以收获近8000公斤柿子。推荐帮包村村办药企与中鲁医院、校医院等用药单位合作,扩大了企业市场知名度和产销量,在为帮包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提高村集体收入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帮包村内生动力的发展。

工作组依托当地药企,在2018年成功申请山东省农业厅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平台中药材项目专项资金535万元,协调三个帮包村流转土地1500余亩,在另外村协议种植1300余亩,规模种植牡丹、芍药、丹参、山药等道地药材2800余亩,筹建与之配套的中药材加工、存储基地。该项目正常运转后,直接惠及农户500余户,提供固定就业岗位600余个,临时就业岗位1500余个,基本解决附近几个村多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帮包三个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实现地头村口直接就业。该项目统购包销,成功实现了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为当地中药材市场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中药材种植

神庥广布,故教世人免沉疴

“第一书记”在摆正自己位置的基础上,快速成长为强有力的、有效的中间“支点”,在利用好“动力”源头力量的同时,为农村脱贫攻坚提升工作成效这个大格局,实现“加砝码”式撬动提高。

登山采药 续岐黄:只为百姓消疾苦

都说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可是在这些术业有专攻的“中医书记”眼里,不光要想办法从鄄城的绿水青山里“种”出真金白银,还要解决掉村民生活中最关心的问题。第一书记变身可困攻难的“护理工”,针对空巢老人、孤寡病残等弱势群体,解决需领办、帮办、协办等事项,去除“疑难杂症”,帮助解决好脱贫问题难题。

慰问走访贫困村民

李春林所在的舜城村,有位75岁身患疾病的孤寡老人,没有收入来源,仅靠一间危房遮风挡雨。了解情况后,李春林不仅上门为老人把脉、针灸,还将老人申报为“五保户”,为老人修缮危房,每年给予其第一书记带来的相关产业项目分红。村里55岁的刘文理偏瘫近两年,行动不便,李春林不仅常给他看病针灸,还逢年过节就给他送米面粮油,“李书记给我家通了自来水,给我捐了轮椅,为了让我方便坐轮椅进出,拆了门口的台阶,重修了坡道!”

无独有偶,王永志和李永斌也依靠派出单位,为帮包村何庄村带来了实际支持。学校和三所附属医院的专家团队先后五次到帮包村进行大型义诊,学生处、团委组织的“三下乡”医疗服务队到贫困户家里义诊,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卫生院的定期义诊和走村入户的随诊。据不完全统计,先后为村民健康查体近2000人,诊病8000余人次,发放健康手册1400余份,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375份,为村里残疾人购置了轮椅,发放各类药材和医疗器械20余万元。同时,协调各类项目资金,为村里修建12条近7公里道路,解决了村里大部分的断头路,基本实现了村与村之间,各村与主干道之间的联通。在五个村共安装了216盏高规格太阳能路灯,修建村内排水管道800余米,疏浚沟渠1000余米,改建村支部大院,绿化村内的主要道路,填坑修建了何庄村的文化广场。这些工作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让村民对第一书记有了更多的认同,为各村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庄、舜城排水设施建设

汪浩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郭北口村落后面貌的重点工程来组织实施。长期以来,帮包村村委会大院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党员群众开会甚至一度在露天进行,严重影响了村级活动效率。汪浩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30余万元,在新址上建成两层440平米高规格村级办公场所,村里党员群众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活动场所,在满足村庄党员群众日常活动同时,村级党建水平和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有了显著提升。鉴于帮包村村内道路年久失修,没有基础排水设施,甚至没有一条东西贯通的主干道,为此汪浩带领村干部群众一起,征地、架桥、修路、修排水,共修建6条近2.5公里道路,新修下水道1.5公里,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题。为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搭建了村级活动舞台,新建了两处800平米文化健身广场,村中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担经”队伍也终于有了排练和展现的场所。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完工,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帮包村在现有标准下150户415人全部脱贫。(余蕾蕾 杨柳青/文图)

责编:张嘉诚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医疗 李春林 中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