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电影“三部曲”:饱含家国情怀,助推思想解放

谢晋电影“三部曲”:饱含家国情怀,助推思想解放
2019年03月22日 17:03 澎湃新闻
谢晋电影“三部曲”:饱含家国情怀,助推思想解放

刘翠霞/学习时报

学习时报3月22日报道,2018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谢晋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导演:助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电影艺术家。

纵观谢晋导演几十年的创作生涯,关注社会现实、着力表达家国情怀,是他一以贯之的追求,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创作的《天云山传奇》(1981年)、《牧马人》(1982年)、《芙蓉镇》(1986)“三部曲”,基本奠定了他现实主义大师的地位。谢晋导演的这些电影,不仅呈现了1949年至1980年初中国社会经历的坎坷曲折、沧桑剧变,以及中国人在特殊时期所经验的冷暖春秋、悲欢世事,也折射了导演创作影片时所处的改革开放初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时代症候。谢晋的电影艺术一定意义上助推了中国人在精神上的“改革开放”,笔者以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真:深入再现社会变迁

现实主义传统是贯穿中国电影世纪长歌的“主旋律”,百年来出现过两次影响颇大的现实主义浪潮,即20世纪三四十年代左翼电影运动影响下的辉煌和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的繁荣,谢晋导演是这两次浪潮的“亲历亲为”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全民思想解放运动,经历过泛滥成灾的“假、大、空”后,人们对“真、善、美”空前渴望,电影的现实主义精神重新被提倡。经过一两年的调整,以谢晋导演为代表的电影工作者从沉重的精神羁绊中解脱出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电影创作的新追求。谢晋曾经说过: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同时也应该是一个思想家,应该通过他的影片,对一些社会问题发言。正是在这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探索精神驱使下,谢晋创作了以“三部曲”为代表的现实主义经典影片。

《天云山传奇》通过罗群、宋薇、冯晴岚、吴遥等四人20多年的坎坷命运,从一个侧面真实再现了中国社会波澜起伏的政治境遇以及历史变迁。这部影片,在当时反响强烈,几乎包揽了当年电影界所有奖项。《牧马人》是一部用鲜明故事讲述时代特征的影片,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切入主题,同时又深入反思重大社会历史问题。改革开放之初,出国热盛行,很多人想方设法要走出国门,尤其是那些曾经饱受磨难的人,对国家对社会颇有微词,《牧马人》是对这一社会现象的“拨乱反正”。主人公许灵均可谓命运多舛,是一个从小被父亲抛弃又失去母亲的“孤儿”,但当他的父亲想让他去美国继承自己的财富和事业时,许灵均最终选择了虽然贫穷但正在发展和进步中的祖国。《芙蓉镇》回溯了1960年代初到1970年代后期中国的社会变迁,通过胡玉音、秦书田等人的一系列遭遇,以反思小人物的历史为着眼点反思宏大的社会历史。较之于前两部影片,《芙蓉镇》对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人性挖掘更为深入,以人物性格的复杂性、丰满性、立体性反映一个时代的跌宕起伏。这部作品也获得了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的最高奖项,是谢晋导演的巅峰之作。

善:着力讴歌家国情怀

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观念中,“家国”始终是一体的。儒家所谓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就是以家庭、家族为基础的生活、治世理念,所以家国常常是可以互相指涉、互相隐喻、互相转换的。谢晋导演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他导演的作品不仅传达了中国文化特有的“家国”同构哲学理念,而且洋溢着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除家庭以外,也许再没有一种社会组织对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变化如此敏感,能够如此明显地反映社会历史进步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困难与矛盾,家庭是以自己独有的形式对社会中发生的变化作出反应。这些理念在谢晋导演的“三部曲”中均有体现,家庭常常不仅仅是自然血缘关系的组合结构,还传递着社会文化和国家政治的公共性气息,他的影片善于通过家庭的历史变迁和情感波折来涵纳社会历史的风云动荡,从人物遭遇和人性演变来象征文化思潮的跌宕起伏和发展趋向及其内在矛盾。

《天云山传奇》中,罗群饱受磨难,但他仍然执着追求真理,全身心投入天云山的建设事业中,这与他拥有一个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的妻子不无关系,小“家”的温暖以及来自女性的关爱,是具有象征意义的理想“国”,能够抚慰他所经受的创伤,让他即使身处逆境仍坚守自己的信仰。他说:“我悲观过,也失望过。可是后来我想,有人把我开除了,革命没有开除我,人民没有开除我,我自己更没有开除我自己。我想,要在可能的范围之内继续努力为党工作。”《牧马人》中的许灵均在面对出国以及继承亿万家产的诱惑面前没有动摇,他在写给妻子的信中说:“我不能在人民前进的时候离去,人,毕竟不是单纯地为了物质而活着的。”许灵均得以“平反”之后做了老师,他给学生上的第一课是“我们的伟大祖国”,他深爱自己的小“家”和大“国”,并且要把这种家国情怀传递下去。他这种高尚情操和他是一个饱读马克思、列宁、黑格尔等人著作的知识分子有关,也和他看到了国家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曙光有关系,他愿意充满激情地投入到这场即将改变十几亿人命运的改革浪潮中。《牧马人》当年的观影人次达到1.3亿,影片所传达的家国情怀在当时的历史语境中,无疑具有积极向上的辐射力。

美:注重体现“温柔敦厚”

“温柔敦厚”是儒家文艺美学思想体系中极为重要的原则,对中国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温柔敦厚”的概念最早出现在儒家的典籍《礼记》中,“孔子曰:入其国,其教可知也。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朱自清曾经指出:“温柔敦厚,是和、是亲,也是节,是敬,也是适,是中。儒家重中道,就是继承这种传统思想。”(《诗言志辨》)所以儒家所强调的温柔敦厚的中和之美,指的是充实、浑厚和深刻的内质,通过温润柔和的艺术风格,委婉曲折、含蓄蕴藉地表现。就电影艺术而言,“温柔敦厚”的艺术理念意味着在电影创作中,故事情节设置重和谐不重冲突,人物塑造重美善不重丑恶,叙事节奏重舒缓不重激烈。虽然“三部曲”是批判意味突出的作品,但是我们不难感受到导演所秉承的“哀而不伤”“怨而不怒”的艺术特质。三部影片都极少营造激烈的冲突场面,对于历史波折以及跌宕人生的叙述都是比较平和的,不管是罗群还是许灵均亦或秦书田,即使他们都遭受了太多不公正的待遇,但在影片中看不到他们抱怨或愤怒,导演更多地体现了他们爱党爱家爱国、坚守信念、不屈不挠的高尚情操。三部影片中对女性主人公的塑造,尤为突出体现了导演“温柔敦厚”的美学追求:《天云山传奇》中的冯晴岚是谢晋导演心目中的理想女性,美丽、善良、执着、无私而且独立,在那个婚姻被政治化的时代,她勇敢选择爱情,而且义无反顾维护罗群,无论罗群处境如何她总是能够作出清醒判断,认为他没有任何问题,面对艰难困苦从无怨言,让我们感受到那种伟大女性才有的温柔坚韧力量;《牧马人》中的李秀芝虽然没什么文化,可是她聪明能干、勤俭持家、不爱慕虚荣,集传统中国女性的美德于一身;《芙蓉镇》中的胡玉音也是导演用心刻画的一个女性形象,与前两位女性相比除了美丽勤劳,她更显泼辣、敢作敢为,虽然饱受生活折磨但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即使是被作为反面角色塑造的李国香和王秋赦,导演也避免刻意丑化,而是从人性被异化的角度去反思他们的心路历程,充满同情与怜悯。正如陈荒煤先生曾经指出的,回顾谢晋的优秀影片,无一不是从伤痕累累的心灵中提炼出美的元素。

张贤亮认为,谢晋的电影始终洋溢着人民万岁、人道万岁、人性万岁的激情。正是对社会历史问题的忧患反思精神,正是对祖国对人民饱含深情的家国情怀,正是对被时代潮流裹挟的小人物悲剧命运充满关爱,才铸就了谢晋现实主义大师的辉煌地位,也才有了“助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电影艺术家”的荣誉称号。 

(原题为《谢晋:“三部曲”助推思想解放》)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天云山传奇 谢晋 三部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