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增秀色 城乡绘新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山海增秀色 城乡绘新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19年03月22日 16:16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3月22日电 题:山海增秀色 城乡绘新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新华社记者罗江

  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率先实施省级生态环境机构改革;设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近一年来,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2018年,海南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8.4%,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94.4%;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

  城乡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月底,海口市美舍河“鱼多成灾”的图片席卷了广大市民朋友圈。经过两年治理,美舍河水质改善后鱼类骤增,带来了“幸福的烦恼”。

  不止美舍河,住建部、生态环境部重点监控的海南29个城镇内河湖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现象。海南对60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实施水生态恢复和景观再造,水质达标率由2015年的4.3%提高到目前的87.3%。

  为了治理城市病,海南还在全省城市、县城启动“城市双修”。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说,海南将通过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等问题,逐步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农村群众也因环境改善更具获得感。通过垃圾分类,文昌市湖淡村村容华丽蜕变,民宅房前院后干净整洁,村内小道也看不到垃圾。村民云天宏介绍,可回收垃圾留在家里等待收购;不可回收垃圾投放在村内垃圾桶集中转运,有害垃圾也有固定回收点。“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大家在路上看到垃圾会主动捡起来。”

  以农村垃圾收集、污水治理为主攻方向,海南正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到2020年村庄垃圾收集点将覆盖100%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100%自然村。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8.4%,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94.4%;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推进农村污染物治理,海南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生态优先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路

  去年9月,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通车,打通了中部山区交通动脉。这条“云端高速”穿行五指山、鹦哥岭,是海南迄今地形最复杂、生态最敏感、建设难度最大的新建高速公路。

  琼乐高速项目主管符竣凡说:“秉持‘要把路修进去,不要把破坏带进去’,生态文明、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各个环节,达到了交通路、景观路、生态路的目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海南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去年起,海南取消12个市县的GDP、投资、工业增加值考核。“绿色指挥棒”下,生态考核成为各市县的“必答题”。

  新兴产业出现良好势头。3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海南,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进驻,一批国际知名旅行社、教育机构等纷纷落地。

  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表示,海南要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今后发展的主攻方向。

  受生态保护要求和房地产调控等影响,海南有3.1万亩存量商品住宅用地不能继续用于住宅开发。海南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并鼓励其转型用于符合自贸区(港)发展定位的产业。

  制度创新探路生态文明试验区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通往棋子湾的海岸线上,一个个标注“生态红线”的界碑引人注目。

  按照全省一盘棋,海南绘出“多规合一”蓝图。生态保护红线最早划定。占陆域面积的33.5%的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占近岸海域总面积35.1%的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构建了全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

  海南提出,要充分发挥“多规合一”引领发展和对资源配置的指导、管控作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做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顶层设计。

  海南迎来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成为新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拥有良好资源环境和生态条件的海南先行先试,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

  今年初,海南设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主体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全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表示,试点立足保护和修复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将中部现有自然保护地及周边天然林、公益林区连通,统筹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周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实施省级生态环境机构改革;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出台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海南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路线图日益明晰。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海南 生态文明 试验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